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城市规划彰显“春天之城”特色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7:46: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新区 王建中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全长4.1公里、始于翠湖大沟的七亩沟,是一条明代开凿的人工河,长期以来沟里的水会散发出难闻恶臭。但是,经过因地制宜建设“双层河道”,下层为污水通道,污水收集处理后进入上层清水河道成为景观用水,“清污分流”变成清水景观廊道。

  七亩沟的“双层河道”建设,对于昆明城市规划及整体改造工程来说,无异于“小”得类如九牛一毛。然而,这根小小的七亩沟试点“双层河道”取得初步成效,却是为整座昆明城市建设、尤其是当下正在急于推进的系统改造,提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样板或“教材”。审慎对照七亩沟改造的细枝末节,可能会给昆明这座城市,某些意想不到的启发与命题。

  比如,城市建设是否就一定要搞大拆大建“大手术”?很多城市乐此不彼搞大拆大建,除了经过长期科学论证的非此不可,多数属于表达所谓“魄力”或“大手笔、大动作、大投入”的“拍脑袋命题”。大拆大建对于改善城市功能、投资拉动经济等方面固然具有积极意义,但在影响市民出行及生活质量、改变城市人文印记等方面存在不小的消极影响。“城市马路天天都在挖,挖了这段挖那段,那段刚补好、这段又接着挖”,对于长期生活在这种城市的居民来说,久而久之会生出怨气,甚而对城市经营管理理念产生质疑。

  再比如,城市改造如何兼顾文化空间与历史文脉?小小的七亩沟,从功能上来说主要是解决沿线居民的生活用水和雨水;但是放在昆明这座城市的历史维度中看,它却从明代开凿开始,见证了几百年历史光阴。如果盲目推崇大拆大建,完全改变七亩沟河道面貌和水系走向,对于长期积淀下来的城市人文记忆来说无异于毁灭性拆除。“金沟沟,银沟沟,你的东西给我吃,我的东西给你吃,我两从小挨到老,不挨就是短命佬……”这样的城市民谣,之所以成为探究城市文化的记忆线索,关键或就在于有着七亩沟这样的城市设施,能够像历史老人那样,虽然历经风雨沧桑、仍能保留原来模样,安详地静候每位游子归来。

  还比如,规划建设如何兼顾自己的“城市气质”?提及昆明,一万个人可能有一万零一种印象;但是,一万个人都不能否认的是“春城”这个固有的别称。“春天之城”,无疑就是昆明这座城市,千百年来形成、有别于全世界其他任何城市的独特气质。“春天之城”能够给予这座城市居民和外来游客的,不仅是感官效应上的气候“四季如春”,更要要历史记忆、人文关怀等方面的体贴温暖。“春城”,意味着一种典雅,体现为多种包容;“春城”,能够让人朝气蓬发,处处孕育进取希望——4公里长的七亩沟改造,能够兼顾到河道的功能性与城市人文传承;昆明的城市改造规划,同样可以立足于文化空间与历史文脉的整体思维,从保护、延续城市人文记忆出发,将昆明还原成为昆明人愿意为之守护一生的“春天之城”,能让万千游客停留脚步、令人倍感慰藉的“温润之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