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行长床头贴“天师符” 反腐还需制度防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7月29日,《“理财高手”的糊涂人生账》在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播出,这部专题片深入剖析了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历程,片子中有两个细节以小见大让人看出这位女行长的心态:床头贴了两张“天师符”,安排员工轮班到道观代替自己跪拜、做法事。

  孔彩梅涉嫌贪污、受贿、高利转贷、骗取贷款3180余万元,使自己成了一个为自己理财的高手,这样的画风再配合上鬼符、法事,让人看到了从信“法事”到终于“发事”的必然过程。

  这又让人联想起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片子中,白恩培哽咽忏悔,周本顺惨笑自嘲,李春城掩面痛哭。其中周本顺见佛就拜、见庙就塞钱、甚至为死去的宠物乌龟手抄经文下葬。可以说,凡是“不信马列信鬼神”的领导干部,必然是心中有鬼。他们顶礼膜拜的是权力与金钱,无非是想借助迷信风水走捷径,以图早日升迁,获得更大的权力、更多的财物,同时避免厄运的来临。在这些人眼中,鬼神是掌握他们升迁命运的存在,寄期望于通过“贿赂”鬼神,即使犯了事,也可以“逢凶化吉,遇难成祥”,而忘了廉洁才是立身之本,才是最大的平安。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不负人民、不负党。

  “如果时间能倒回去,在能挽回的时候,自己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身处牢狱面对镜头的孔彩梅懊悔不已。但是,世上哪有后悔药,不过警示其他领导干部别模仿她的行为而已。不管是孔彩梅的腐败历程还是以往落马官员的犯罪经历,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贪欲的诱惑使他们不能守住底线。所以,要根除官员迷信现象,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还要弥补制度漏洞。

  对此,一方面,要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减少用人过程中的非制度化因素,使得党员干部对自己的前途有较为确定的预期。另一方面,要堵住单位中的审批、财务等漏洞,避免一个单位官员“前腐后继”。在这一点上,最近浙江推出的做法值得借鉴。即让落马官员献出腐败的“秘诀”,从自身腐化堕落的轨迹中查找制度原因,给原单位写针对性整改建议,原单位再根据这些建议,拿出“防控举措”和“落实情况”,使得原单位及时补足“钙质”、堵住漏洞,从而推进官员“不能腐”的时候,做到“不敢腐”和“不想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