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话云南】70年里玉溪在“拔节”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8:05: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走过70年风雨,共和国风华正茂;70年峥嵘岁月里,中华大地沧桑巨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望,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每一寸国土上演,发展和进步让每一位国人倍感自豪。

  70年铸就辉煌。8月1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从一组组详实的数据里,从一串串发展的足音里,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玉溪和全国各地一样,处处展现着新面貌,时时创造着新奇迹。在发展的春天里,我们仿佛能够听到,玉溪一直在“拔节”成长。

  数据不会说谎。70年来,玉溪市的地区生产总值由建国之初的0.66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时的接近1500亿元,人均寿命提高到了75.4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3.76万元和1.43万元……在这一组组带着时代温度的数据背后,是玉溪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繁荣发展、百废俱兴的转变,是人民群众吃得更丰盛、穿得更漂亮、住得更安逸、活得更精彩的真实写照。

  变化,不只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里,更在城市的不断崛起中。从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万公里,到境内10条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从上世纪90年代修建了全国第一条地方性铁路昆玉铁路,到2017年进入高铁时代;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佳休闲生态宜居城市,到位居中国最适合养老的20座城市之首……每一个人从玉溪的变迁中,都能看到便捷和速度,都能看到发展和进步,都能看到美好和幸福,都能看到梦想和追求。

  玉溪70年的发展足够振奋人心,玉溪面向未来的追求更加催人奋进。确立“生态立市、产业富市、创新强市、开放兴市、共享和市”的发展战略,明确了玉溪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三大传统产业,重点培育四大新兴产业,让玉溪的发展有了强大的产业支撑;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关系,让玉溪开放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定……一项项谋划和举措,让人们见证玉溪的务实和苦干,更对玉溪的明天充满了信心。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玉溪是一个“点”,在70年的时间里,无数个像玉溪一样的“点”,连缀成了奋进的中国。透过玉溪,我们看到的其实是云南的发展和进步,其实是新中国的超越和崛起、追梦与圆满。70年里,我们聆听玉溪“拔节”成长的声音,更聆听震撼世界的中国故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