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发抖音“炫耀式破坏珍稀植物”太无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7:11: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一男子采摘珍稀植物发抖音炫耀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近日,名为“荒野保护”的网友对外发布一条“通缉令”帖子称,云南香格里拉一男子不仅肆意破坏高山珍稀植物塔黄,还将炫耀视频发到抖音上,引多方关注。视频显示,在荒野高山石滩上,一名身穿黑色外衣的男子手握一株如同莴苣的植物,他粗暴地将叶子撕下扔地上,不时对着镜头微笑。

  世上最荒唐的事儿,就是一个人犯了错误,往往错了还不知道错在哪。就如这名发抖音展示破坏塔黄的男子,在他的意识中,“小时候都吃的这个东西,并不知道它是珍稀保护植物,所以才犯下大错”。男子“炫耀式破坏珍稀植物”行为将被警方追究,但是这个事儿的发生,对动植物保护来说,也绝对是一种警示。

  当前,避暑旅游正处于旺季,荒野高山地成为部分游客向往的圣地。然而,每年的这个时候,总会发生游客破坏野生动植物的不文明现象,接连发生的高山雪莲、塔黄等遭破坏事件触目惊心,这在网络上除引发关注和谴责外,带来最大伤害的还是那些稀有的野生动植物。高山稀有动植物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因受地理环境、气温气候等众多因素制约,具有不可复制性,往往是杀一损百。因此来说,应当多策并举,强化对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保护。

  强化属地管理,制定野生珍稀动植物保护的惩戒制度。首先,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对珍稀动植物品种进行宣传科普,扫除民众对珍稀野生动植物认识盲区,让当地民众能够辨别出诸如塔黄之类的珍稀动植物,从而提升保护意识。其次,还应该发挥偏远山区村组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通过奖励等相关措施的实施,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形成辐射到一线的珍稀动植物保护态势。此外,还要对肆意破坏野生动植物行为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强化源头管理,止住游客破坏的潜在风险。从近年来被爆出的野生珍稀动植物遭破坏事件来看,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游客所为。所以,各个旅行社应在组织接待业务时,对游客应尽好提示义务,提醒游客文明旅游,不损坏动植物。各地还应该在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生长地、游客聚集地,通过设置文明旅游提示牌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版面等途径,让无论是自驾还是跟团的游客,在深入景区的时候,都能够有所敬畏,做到文明旅游。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