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热播剧主角被查,廉洁不是演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7:44: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澎湃新闻刊发相关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7月26日午间发布援引曲靖市纪委监委的消息:曲靖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尹大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除了公安局原副局长,尹大宝还有一个身份,就是28集缉毒剧《忠魂》的主角原型,这也让其一度备受瞩目,成为警界明星,甚至被誉为缉毒英雄。一般来说,能够成为电视剧原型,大都具有过人之处,是行业的佼佼者,事实上,尹大宝也是如此,其在缉毒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这些功劳都改变和掩盖不了其违纪违法的事实,其受到查处,是一种讽刺,也是一次警示,也在提醒和告诫官员,廉洁自律不是演戏,必须实打实地遵规守法,时刻保持清醒,自觉抵制腐败侵蚀,才能安全无虞。

  尹大宝的腐败之路有着很大的代表性。很多官员以前在工作中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尤其在预防和抵制腐败方面,坚守原则,严于律己,铁面无私,刚直不阿,面对诱惑和腐蚀,不为所动,嗤之以鼻,做的滴水不漏,油盐不进,练就一副金刚之躯,展现出一种令人敬仰的正气和廉洁形象。甚至一些官员廉洁自律在坊间也有口皆碑,成为津津乐道的美谈。但是随着职务的提升,尤其是掌握了一定权力后,一些人逐渐放松了警惕,迷失了方向,丧失了原则,从开始时偷偷摸摸的暗箱操作、私相授受,到最后的无惧无畏,欲壑难填,权力成了贪腐的工具,失去了理性,抛弃了道德,忘却了宗旨,背离着初心,在贪腐的泥沼里越陷越深,积重难返,无法自拔,最终走上不归路,这种抛物线式的堕落,令人惋惜,也让人警醒。

  缉毒警察是充满危险和挑战的职业,能够在这个岗位上成为英雄般的存在,背后一定存在着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闪耀着无私奉献、英勇无畏、正直廉洁等品质。事实上,面对毒贩的威逼利诱,甚至在被毒贩用枪顶着头的时刻,尹大宝也没有妥协和低头,只可惜,其躲过了枪林弹雨,却倒在糖衣炮弹之下。其被查处,也再次证明,反腐无禁区。功过不能相抵,不管以前做出多么大的成绩,只要触犯法纪,都会受到惩罚。即便是战功赫赫,荣誉和光环等身的昔日英雄也不例外。

  英雄不单纯地指战场上的能征善战,工作中的勤奋敬业,还包括能够抵挡住糖衣炮弹的侵蚀。经得起诱惑,守得住防线,恪守原则,廉洁自律,才是真正的英雄。

  电视剧中的缉毒英雄勇敢,敬业,正直,无私,令人难忘和敬仰,现实中的原型却堕落腐化,这样的反差令人唏嘘。完善机制,强化监督,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当是预防腐败,遏制英雄覆灭悲剧的有效途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