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最低工资“新标准”让保障和保护齐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53: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经济日报相关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7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等地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对此,有网友认为还是太低,更有网友表示连这个标准也达不到。

  最低工资标准作为一个保障型标准,是在物价上涨的大环境下,保障职工基本生活需求的一种应对。每个城市的物价水平不同,用工单位平均营利能力不同,也就注定了各地的标准不同,这个不难理解,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既是在维护和保障低收入者的正当权益,也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对企业承受能力的保护。网友更需关心的是,最低工资能否及时拿到手。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的通知》,各地应充分考虑当地经济形势发展和企业实际情况,稳妥把握调整节奏,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为什么要放慢调整频率?这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就业形势有关,与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升级有关。如果最低工资一年一调,而且基数还要增高,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可能就承受不了。如果坚决执行,则影响企业发展后劲。如果不执行,可能连员工也招不到,更不利于解决当前的就业难题。而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最低工资标准在一些企业沦为一项纸上福利。

  所以说,此次多地发布最低工资“新标准”,是本着各地实际,实事求是的决策,它必须在保障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和企业发展之间找到一种平衡。事实上,要让最低工资标准走高,根本上还得靠企业发展。企业日子好过了,员工的口袋才能鼓起来。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最低工资的组成是按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计算的,其中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工资性津贴和补贴等,但不包括加班加点工资、夜餐费、特殊工种津(补贴、劳动保护和保险福利方面的补贴(含住房、水电、交通等补贴)。这些不包含的补贴,企业要认账,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

  而作为一个地方的政府部门来说,还要时刻牢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宗旨,要通过促进多种灵活就业方式的发展,比如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让低收入人群能在业余时间增加一份收入。通过公共服务的提升,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对低收入人群进行相应的救济。

  对劳动者而言,也不能仅指望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提高收入,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使自己拥有更大的薪酬议价空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