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赚钱太多的任正非”需原创科技续写传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8:07: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网发布相关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7月25日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华为相较去年提升11位至61名,在2018年收入达到1090亿美元,超过了阿里巴巴与腾讯之和。华为的掌舵人任正非此前表示,华为的问题是钱赚得太多了,于是,在“悔创阿里杰克马”“中等意思王健林”“普通家庭马化腾”之后,我们迎来了“赚钱太多任正非”。这是不是“热词”的狂欢,而是“关键词”的大众思考,笔者认为,“赚钱太多的任正非”需要“原创科技”续写诗和远方。

  收入不等于利润,赚钱还需利润说话。按照利润而言,华为在2018年利润为89.5亿美元,阿里巴巴利润为130.9亿美元,腾讯则为119亿美元。就利润率而言,华为仅为8%,而阿里巴巴为23%,腾讯则是25%。华为利润率不及互联网公司一半。当然,硬件制造企业的利润率远不及平台型互联网公司,是客观现实。不过,要想更多的赚钱,真的还需要再努力,需要在“原创科技”再努力,能够生产更多“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硬产品,才能迎来真正的“赚钱太多时代”。

  竞争激烈,防范打压,原创科技是硬道理。众所周知,美国总是千方百计的打压华为,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狭隘思维,一方面是因为华为的原创科技还没有做到足够大,他们认为可以打压得住,尽管,华为国产芯片的横空出世打破了美国的美梦,但是,在“原创科技”的道路上,华为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今年6月,任正非在面对美国媒体时预测,华为在2019年有可能面临营收下降300亿美元的挑战。其实,这很正常,但是,只要对战略投入再多一些,让自己在原创科技方面变得更大更强,就能彻底打破美国的“打压梦”。大河奔流,不遇礁石难有美丽浪花;大海汹涌,没有大风,难有精彩大浪。面对打压,只要坚持原创科技,华为必赢。

  今天的“华为”写出了“海思”之诗,展示了美丽远方。但是,要想续写诗与远方,还需要在“原创科技”上更上台阶。当然,这也需要三个方面的助力,一是企业自身的魄力与理念,二是国家的助力,三是消费者的支撑。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的民族,新时代发展是一个创新的发展,笔者坚信,华为能够在“原创科技”的道路上谱写出更加精美的诗篇,勾勒出更加灿烂的远方。

  同时,笔者更期盼,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力量、政策力量、消费力量、创业力量、人才力量聚集到“原创科技”上,聚焦到“华为”这样的“硬件企业”上,因为这是打造“国家重器”“发展实力”的“重头戏”。游戏产业里不会诞生“国产芯片”,电商产业里不会诞生“北斗导航”,我们期盼“软产业”赚钱,我们期盼“赚的钱”更多的投入“硬产业”,因为国家的复兴,经济的腾飞,最终要靠我们自己的“原创科技”实力。

  “赚钱太多的任正非”需要“原创科技”续写诗和远方,我们期盼更多的企业能够在“原创科技”上写出中国之诗和中华远方,这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最为磅礴的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