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写篮球抄足球”倒逼论文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8:02: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本月初,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发布的一则《撤销学位公告》引发了舆论关注,华中科技大学场馆主任万某因在论文中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被撤销了硕士学位。搞笑的是,万某撰写的关于篮球的论文竟然抄袭自他人的足球论文,论文中多次出现“踢球”等足球用语,可见其论文造假是多么不用心。但这样的论文竟然能够在当初通过层层审核,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难以置信。

  关于论文造假、学术不端的问题,近年来屡见报端,其中既涉及到知名学者、高校教授,也涉及到一些官员。如此前曾爆出的海外专业期刊大规模撤稿造假论文的事件,而这些造假论文竟全为中国学者所著。这起论文造假事件,让中国教育形象乃至国际形象备受伤害。虽然这些问题并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但造假人数之多、现象之重,理当引起我们的警示。

  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造假论文能够被公开发表或者通过审核答辩?有人将之归结于论文查重系统建设滞后、功能不完善等原因,可这又无法解释类似万某这篇内容中明显存在问题的论文为何也能蒙混过关?由此说明,我国的论文审查机制上还存在着不小的漏洞,再加上审核人员不尽责、不用心,没有做到逐字逐句检查校验,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差错,让学术不端者有机可乘。

  要从根本上解决论文造假现象的再度发生,让造假论文没有漏洞可钻,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一方面需要不断加强论文查重系统建设,建立起更全面更完善的数据资源中心,从技术层面对查重系统功能进一步优化升级,从而能更准确的发现问题,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论文审查机制,既要加强论文审查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增强责任心和专业能力,也要从制度层面对论文审查的方式、程序、结果判定等进行优化设置、加强把关,全力堵住现有的制度漏洞。

  论文造假是绝对不可容忍的行为,不能让学术不端者任意破坏中国学术界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构建起最为严谨严格的审查关口,让造假论文失去生存空间,是对学术创新、科研发展最好的保护。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