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饮水工程成摆设 官不走心民伤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8:55: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央视《经济半小时》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据日前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云南宣威市一些村庄的农村饮水工程,中看不中用,10年来一滴水都没有,百姓喝水困难,国家投入资金修建的饮水工程,成了摆设。

  这与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初衷背道而驰。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0.7亿元,完成97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为什么在整体向好的情况下,还有个别地方让饮水工程成了摆设?

  关键是这些地方相关部门忘了初心,没记住使命。报道显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达桥沟水源点水量巨大,但村民家里水表用水量全部显示为零。而据当地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文件显示,旧屋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工于2010年底,总投资近21万,“目前运行良好”。

  一边是村民的有管没水,一边是工程建设的“运行良好”,那工程是怎么通过验收的?10年来,是没有任何一级干部亲自到村里去问一问看一看,还是到村里看了后还睁着眼说瞎话?笔者认为,是相关部门的不走心,搞半拉工程,对偏远山区的分散式供水只重前期投入,不重工程的完善和实用,才让惠民政策走不完“最后一公里”。

  要解决这个问题,恰恰需要政府开拓思路。比如,政府筹措多一点,市场引入多一点,通过“明确产权、搞活经营权”的新机制,将工程维护责任分摊到每一个村民头上,即确保了村民不但喝上水,而且喝上好水,又大大提高村民群众的满意度。

  官不用心民伤心。民心工程成伤心工程的背后,正是相关部门监管的缺失。落实不用心,监管不走心,思路不创新,汇报还要出新,那只好拿形式主义来应付,拿造假来应对。

  对职能部门而言,要让民伤心变民放心,需倒查建设、监管等单位,追责问责,让搞形式主义,甚至涉嫌和承包商有利益输送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要重新理顺后续管理机制,让饮水工程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要各地各部门以此为警钟,在当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回头看,找差距,补漏洞,远离形式主义,让真抓实干出活出彩。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源头,就是初心,就是使命。目前,宣威市委、市政府已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相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发布,我们期待给出一个让社会满意的结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