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要穷游,不可玩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8:55: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高速路应急演练。 张光武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7月 21日中午,昆楚高速公路昆明西收费站突然出现一群青少年站在收费站外的马路上,手举旗帜或牌子,欲在高速公路搭乘车辆,秩序混乱。据记者了解,此团队一行40余人,系某培训机构成员,此次违规上到高速路是为了参加一次培训体验活动——搭顺风车从昆明至大理穷游。当地高速交警回应,发现该情况后,已将团队成员护送出高速公路,并对活动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

  暑假里外出体验穷游,挑战生存能力,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是这种体验必须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不能违背社会道德,危害公共安全,可这家培训机构却组织学员上高速拦车穷游,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学员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交通安全的严重危害。

  一方面,高速公路是全封闭式管理、专供机动车高速行驶的道路。高速公路上车辆多,车速快,行人不易被发现,即便被发现,机动车驾驶人也很难及时有效地采取安全的避让措施,极易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相撞的事故。《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七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对行人进入高速公路可处警告或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罚款。这么多学员在高速上拦车穷游,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应该严肃追究相关机构的法律责任,对活动组织者依法进行严惩。

  另一方面,在高速上拦车穷游也给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危害。虽然拦车地点在收费站附近,但是这些学员的拦车行为仍然给过往司机安全驾驶造成影响,比如,学员三三两两,秩序混乱,并无统一队列,很容易造成事故发生,而且这些学员挥舞着旗子或者举着纸牌,很容易扰乱司机视线,分散司机注意力,这对高速行驶的车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危害。可见,这种拦车行为是对交通安全秩序的严重破坏。

  当然,也应该意识到,高速拦车行为背后存在的管理漏洞——昆明西收费站距最近的村子仅有100多米距离,人们可以相对轻松地从村中上至高速路面。这就需要相关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这个漏洞的修补。比如,在这个缺口设置障碍,防止行人随意翻越进入高速公路;比如,加强对这个地段的巡查和监管,及时发现危险,采取措施处置。

  40多人在高速上拦车穷游,与其说是安全意识缺失,不如说是侥幸心理作祟,因为很多事故的发生,并不是一些人缺乏安全意识,而是心存侥幸所致。无视安全与法制,无视秩序和文明,这样拿生命安全当儿戏的穷游即便侥幸安全到达,也毫无意义和价值可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