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青少年要谨防过度使用社交媒体的现代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8:11: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用户在开启某短视频App“青少年模式”。记者孙 懿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研究称,青少年使用社交媒体和看电视时间越长,越容易得抑郁症。研究认为,年轻人会将自己的生活与社交媒体上理想化的形象进行比较,自信心降低,增加患上抑郁症的可能性。该项研究也从医学方面证实了社交媒体、电视节目等,与青少年网络成瘾、抑郁症患者有着微妙的关联。

  如你在电脑前、手机上侃侃而谈,对着千里之外的人喊“亲”,却懒得跟近在咫尺的亲友交流;你社交媒体上“好友”无数,但在最需要时找不到一个可托付的人;明知看电视、刷手机浪费时间,却无法遏制自己浏览的欲望…… 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海量信息与沟通便利性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们,尤其是青少年。

  媒体曾做过调查,“上网强迫症”与“网络孤独症”成青少年两大最常见症状。上网初期产生的愉悦感渐渐演变成欲罢不能的思维定式,而社交媒体自身具备的跨越时空、交互性、非重复等特点,令缺乏自控能力的青少年沉迷其中,不能自拔。随之而来的是个人的社会交往逐渐淡化,对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日益失去感触,在将自己的生活与社交媒体上理想化的形象进行比较之后,过大的反差逐渐击溃了自信心,长期体力的透支、情绪的低落使人容易罹患忧郁症。加之,青少年更容易成为社交媒体、电视的奴隶,不知不觉间变得自卑、孤僻,这样的恶性循环若不加控制,便会加深抑郁症的症状。

  可见,不加节制、过度使用社交媒体是一种病,是信息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一种现代病症,其引发的现实问题不容小觑。建设性地使用社交媒体是摆在政府、家庭及个体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就相关职能部门而言,强化监管、打断成瘾的链条机制,加强对青少年使用社交媒体的培养教育,关闭不良网站、屏蔽不良信息,限制在线游戏的在线时间、实行游戏分级等,都将有利于促进健康网络环境的形成。其次,也需加强让青少年的教育引导,让其清楚意识到无节制上网产生的负面影响,如采用结伴互助等方式帮助青少年走出虚幻、走入现实生活,养成良好的社交习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