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贫困县不搞摘帽庆祝“硬约束”切莫触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7:16: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2018年33个贫困县(市、区)退出”新闻发布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通知,要求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三个一律”,是对贫困县约束机制的再次强调,淬硬了这一机制的刚性约束,划定了可干与不可干、可为与不可为之间的明显分界,具有显而易见的利好。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一个不落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全国上上下下作出了巨大努力,不少人甚至为之牺牲,把生命定格在青春年华。如今时间无多、目标未达、滚石上山、不容松懈,提出并恪守“三个一律”,就能为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助力。

  贫困县甩掉贫困帽子,固然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是更要看到,这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防止再度返贫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因此,必须持之以恒,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巩固并扩大脱贫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摆到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上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扶贫事业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扶贫资金,使用方向必须聚焦脱贫攻坚,财政资金必须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把有限资金用在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上,就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就能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贫乏,建设节约型社会既是基本国情下的必然选择,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保证。作为国家帮扶的贫困县,更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在奢华场所举办毫无意义的会议和活动。对待拟举办的重大项目,必须进行脱贫效益和社会影响评估,坚决反对“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远离那些劳民伤财无关民生痛痒的虚浮。

  其实说到底,贫困县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也是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的有机延伸,是初心、使命的题中之义。落实通知要求,解决约束机制方面存在的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执行不严等突出问题,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是所有贫困县包括已脱贫摘帽县一道必须答好的试题;这是“硬约束”不是“橡皮筋”,容不得任何留“暗门”、开“天窗”的变通与触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