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协警销分敛财的肥胆是怎样练成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7:25: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交警例行检查。记者 刘嘉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今日,一则新闻突然震惊笔者,据春城晚报报道,一位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女协警郑云瑞,与一个叫陈某祥的人打起联手,对违章车辆做只罚不扣分处理,在1年9个月时间里,郑云瑞就收受好处费66万余元。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权大”而且“胆大”。

  显然,许多事实一再证明,一些看上去芝麻点大的权力,一旦放任不管,就有可能造成“大祸害”。近年来,客观而言,随着相关制度得不断调整和完善,交警通过处理交通违法而获利的行为已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和约束,权力的行使也正变得愈加规范。但不可否认的是,与此同时,我们的一些具体操作层面的制度却依然存在着一些漏洞。于是,一些交警领域的“小硕鼠”便开始动起了“歪心思”。尤其是,在驾驶证的扣分与罚款方面,他们或是通过直接修改交通违法记录,或是通过违法方式伙同他人共同修改以谋取自己的违法利益。甚至,还一度形成了一条内外合作的黑色“产业链”。

  此类案件中,暴露出的、操作层面的制度漏洞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思。当然,细究起来,这个漏洞也不复杂,还是由于交警的权力没有得到完全的规范。交警部门在相关扣分与罚款收交的执行管理滞后,甚至,某些时候还得驾驶员们去交管部门排上长队才能消除违法记录,而这就给一些“小硕鼠”们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市场和权力空间。

  并且,由于相关纪检部门对交警的日常监管薄弱,进而导致个别“小硕鼠”越来越胆大。一次“薅羊毛”没事,两次“薅羊毛”没事……时间久了,一开始还有点心虚胆怯的他们就会发展为若无其事,原本提心吊胆的“偶发性伸手”,也会变成“轻车熟路、手到擒来”。

  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对当前驾驶证的扣分与罚款,在执行和落实方面所暴露出的制度漏洞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对一些要害部门的普通工作人员,也要定期进行轮岗换岗调岗。以进一步强化对交警的权力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给任何腐败留有余地。另一方面,纪检部门也要对交警形成常态化日常监管,并将监管细化到交警执法程序的每一步,防微杜渐,对任何看似很微小的权力也绝不能放松警惕。

  总之,交警执法事关社会公义和社会公平。面对“郑云瑞们”谋取非法利益,危害国家形象,我们绝不能小觑。只要发现,就绝不姑息,一定要挥出重拳,该清理就清理,该移交司法机关就移交司法机关,时刻严防一些人在权力变现的冲动面前变成一匹“欲望的野马”。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