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小土豆成就扶贫大产业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忙丙乡土豆丰收助脱贫攻坚显成效 张彤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小土豆也能成为扶贫大产业?没错,昭通市昭阳区靖安镇松杉村发展土豆产业的经验就登上了今天的人民日报头版,而且还是大篇幅的深度报道,文章充分肯定了村里种植土豆的做法和经验。

  松杉村是一个山区村,“山连山,坡连坡,巴掌地里种土豆”,曾是村里土豆产业的真实写照。在过去,村里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发展土豆产业,因品种不统一,投入不科学,产出也不好,最终结果是产品难销售,供需难对接,土豆经营“散、小、弱”的现状,阻碍了全村脱贫的步伐。

  如何摆脱这一困局,做大土豆产业,撬动扶贫开发?据报道,自2017年开始,该村通过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招来了龙头大企业,合作社、企业和贫困户抱成团结成链,共同闯市场,小土豆种出了大名堂,松杉村实现了“凤凰涅槃”。

  松杉村的土豆产业脱贫“大戏”充分说明,发展农业种植必须要在对接大市场、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抱团发展上下功夫,这是扶贫产业闯市场的秘诀,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例如,开展产业整合,将过去“散、小、弱”的普通土豆种植转变为“大、全、实”的明星土豆,一改贫困地区农户发展零散、管理跟不上,难以形成跟种植规模,产出效益低下的困境。再如,对贫困地区来说,有必要在适合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找准目标,瞄准大市场,发展大产业,形成大格局。其三,应在扶持龙头企业、实行农民抱团发展、集中统一管理、提升产品品质等方面发力,让脱贫产业插上科技、信息的翅膀,快速助力脱贫。

  松杉村土豆扶贫做法,也给精准扶贫带来了一个启示,一是帮扶要聚焦在寻找产业,尤其是特色、稀缺产业上,二是贫困户们有必要抱团发展,不能出现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局面,三是相关部门在产业扶贫方面,应给予贫困户正确引导,多方发力,共同富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