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蚊子出没预报,这个可以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7:59: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腾冲市疾控中心的 “蚊虫医生” 张彤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7月12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江苏气象”联合“@中国天气”推出了一份“全国蚊子出没预报”,该预报在综合分析了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的环境特点基础上,将全国划分为需要“驱蚊大战”“蚊香点起”“避开花草”和“无所畏惧”四个区域。气象预报,加上了蚊子出没预报项,这在全国属首例。

  这是一次很受欢迎的尝试。“全国蚊子出没预报”一出,就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认为是夏日送清凉,来的正适宜。有了“蚊子出没图”,让这个夏日拥有了对付蚊子的“神器”,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这也是一次公共服务的创新。拿气象预报来说,从最初的风向风力、阴晴雨雪到增加紫外线、户外活动适宜度等,气象局的监测一直都是在跟着社会的变化、跟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改变。蚊子繁殖能力强,在蚊子密集地和密集期,蚊子之害确实也算是一场气象灾害,气象部门进行观测和预报,是公共服务进步的一种创新体现。

  云南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这次被预报为全国蚊子多发区域。这个结果,我们并不能只表面的看,而是要从这个结果中进行一次深层次的审视,思考如何做,才能让蚊虫之扰少些更少些。

  旅游业早已成为云南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产业综合带动作用也越发明显,游客的舒适度就是大家工作的衡量尺。从建设全国最美丽省份的角度思考,云南上榜蚊子多发区域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来滇游玩的心情。短期而言,云南有必要开展一场蚊虫歼灭战,针对蚊虫发生的根源,在各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蚊虫根除活动,做到面上防治,根源消除,切实减轻蚊虫之害。

  而从蚊子出没预报走红可以看出公众需求的多样化和人性化。借鉴江苏气象服务的做法,云南也很有必要及时建立自己的蚊虫监测点,一方面对全省进行更为精准的“蚊子出没”预报,帮助公众应对“蚊子出没”,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发布应对蚊子出没的制胜措施,让蚊虫骚扰不再成难题。从而用气象部门精细化、人性化、实用化的公共服务,让惠民、便民、利民措施落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