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别让“学伴”风暴毁了高校名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8:16: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山东大学回应学伴项目微博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俞平

  连日来,有相当一部分人谩骂、诋毁山东大学,将其“学伴”项目描绘成男女之间不正常交往,以及用“崇洋媚外”“3女侍候1男”等敏感词汇频频刺激舆论发酵。山东大学怎么了,“学伴”项目真有如此不堪之“内幕”存在?

  针对近日网上关于山东大学举办中外学生“学伴”项目的评论,山东大学12日在官方微博回应称,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相关报名表格中出现“结交外国异性友人”不当选项等问题,引发不良影响,深表歉意。然而回应效果并不明显,有网民称,该回应指东打西,对网上“学伴”传言的种种不堪没有任何澄清。

  任由事件发酵的结果就是,目前,不管山东大学是自证清白或是避而不答,都难以纾解公众疑虑。网民对于“学伴”项目的任何质疑或抹黑,除了言语上的激烈与漫无边际联想外,都缺乏实质证据。

  事实上,山东大学并非网上所说是一所孤立、封闭的私立学校,它是一所与国内外高校有着广泛联系,数以万计师生教学相长的综合性高等学府,其校园内国际化氛围浓厚,外国学生要学习中文、中国学生要学习英文出国留学,学子们有着共同和互补的语言需求,实施“学伴”项目的初衷也在于此。

  分析舆情趋势,笔者认为,此时山东大学最需要的不是与谩骂质疑声音针锋相对,也不是自说自话力证清白,而是来自于第三方的权威客观评判。无论是高校教育主管部门的调查结论,还是权威媒体的采访报道,或都有利于公众更加了解山东大学“学伴”项目事实真相,从而维护公众对相关信息的知情权。

  客观真相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山东大学“学伴”项目是是非非、真真假假,终有水落石出的时候。在客观真相面世之前,有各种猜测、质疑声音很是正常。但是,任何质疑与猜测,都应理智立足于法制框架之内,而不应仅凭主观臆断就对山东大学或其“学伴”项目肆意抹黑。当然,对于恶意侵害山东大学师生权益、抹黑学校声誉的攻击言行,建议山东大学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予以应对——通过一次果断漂亮的维权,哪怕只能打击惩处一次谣言,事实上都比自证清白千百次更有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