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坚持实事求是永不过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6:58:53  来源: 求是网
分享至:

  原标题:坚持实事求是永不过时

  实事求是是一条我们党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贯穿党史的红线、生命线!

  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重申邓小平同志的话:“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毛泽东主席是这样解释的:“‘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首先要求人们尊重客观事物及其存在的内部规律,这是第一位的问题,其次才是去研究、探讨客观事物及其内部规律。而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然要求理论联系实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解放思想,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实事求是内在包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从这里可以看出实事求是这个“理”并不深奥,但是个别地方和个别人却是难以践行这个道理。比如当前被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批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典型,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政绩工程,而不考虑客观实际情况,老百姓调侃说:“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还有大家熟知的“一票否决制”也是典型的非实事求是的做法,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一个人,在工作中出了问题,应该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剖析问题是长期玩忽职守造成的还是偶发事件?现实情况却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否”了再说,导致当事单位、地方和个人心存怨气,这不仅没能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而且严重违背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长此下去容易挫伤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又比如日常工作中有些同志也是往往不实事求是,突出表现是对上级只报喜不报忧,对下级“只栽花不种刺”,等等。这就是说实事求是学起来容易,践行起来不容易。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党才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并将实事求是确立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写入党章。

  实事求是做起来为什么这么困难?首先是党性不够纯。除少数混进党内的投机分子以及腐败分子等坏分子外,人们在工作中都希望尽快取得优异成绩、得到领导的好评和群众的赞誉。但是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有可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顾不上求真情找实招,最终导致花拳绣腿,摆架子做样子,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其次是客观世界的复杂性及其认识的曲折性。客观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是发展变化的,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一个从片面到全面,从不完全正确到正确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尽管人们的主观愿望是把实事求是坚持到底,但在认识的某个阶段得出的相对正确的结论容易使人误认为就是完全正确的结论,从而放松了对实事求是的坚持。三是主观认识上的局限性。因为缺少科学的认识方法,特别是受到诸如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等错误思想的影响,导致人们难以完全坚持实事求是。

  如何才能做到实事求是?首先应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党誓词明确要求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一切”也包括生命,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自入党那天起就把生命献给了党,那还有什么个人的荣辱得失?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事事、时时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忠诚、干净、担当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做,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实事求是。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对党忠诚,一心一意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其次是要有科学的方法论的指引。这就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用客观、全面、辩证的认识论去认识世界,全面深入了解研究情况,用历史、发展眼光看待问题,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关键。第三是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真正让那些坚持实事求是、政绩突出的人才脱颖而出,让那些不坚持实事求、投机取巧者没有位置。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保证。(蒋礼大)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