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建设特色小镇 监管不能缺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7: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宾川县鸡足山镇。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前段时间,云南公布了《2018年省财政奖补支持的特色小镇名单》,有15个特色小镇获得云南省财政1.5亿元的奖补支持。但有6个特色小镇,被淘汰出创建名单,而且收回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大理的鸡足山禅修小镇和文山的八宝壮乡特色小镇就在这份名单中。(7月10日 《经济半小时》)

  近两年,“特色小镇”逐渐火了起来。当然,作为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堪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只是目前我国特色小镇商业和盈利模式仍处在摸索之中,在发展过程中不免会衍生种种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前期数量贪多、规划求大、进度求快,其负面影响就已经逐渐显现。更有甚者,一些企业还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建设特色小镇,必须守住底线。建设特色小镇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云南“关于印发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的通知”也已明确强调,在考评内容项目中不触碰生态红线,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通过政府违规举债,不搞变相房地产开发。此次大理鸡足山禅修小镇和文山八宝壮乡特色小镇,就因触碰了生态红线,被淘汰出创建名单。

  建设特色小镇,监管绝不能缺位。特色小镇建设不能“一窝蜂”,国家政府和政策层面必须加强管理、完善监督,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云南而言,特色小镇可以成为新城镇发展样板、旅游目的地、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地。必须加强管理、完善监督,打造好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机制“新而活”的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小镇经济。

  建设特色小镇,关键得作好产业文章。要知道,特色小镇是一个缜密又复杂的项目开发形态,其最终落脚点和根基还是产业集聚。比如和顺古镇,就以文化旅游为核心产业,着力提升民宿、餐饮、康养、购物体验等产业,取得了良好效果。这就需要作好产业创新升级文章,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支柱。否则,没有产业基础,一味求时尚、求新颖、求高端,特色小镇很容易会概念化、虚无化。

  一切从实际出发,遵从特色小镇发展规律。虽然特色小镇很火,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做特色小镇。6个特色小镇被淘汰出创建名单也是一个警示,鞭策各地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必须科学理性。充分挖掘产业特色和人文底蕴,着眼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叠加,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特色小镇建设才会更有生机和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