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无障碍通道上不准“有障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7:04: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事发地被围起。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毕文章

  7月7日在云南大理,“北京截瘫者之家”创办人文军因无障碍路口被占用,另寻他路过程中掉落一地下停车场入口处,发生意外去世。文军从7月1号开始考查大理、昆明、丽江等地的残障设施,结果在此行中发生意外。令人扼腕叹息,唏嘘不已。(7月10日《新京报》)

  文军发生意外让人痛心,这虽然是一个偶然性事件,却暴露出相关部门对无障碍通道缺乏管理的必然性。无障碍设施的设置初衷是为了一些特殊人群尤其是残疾人的出行方便。文军的死亡用最直接的事实告诫我们:无障碍设施一旦变成了“有障碍”,就很可能危及残疾人的生命。

  兹事体大,不容小觑。事实表明,现实中一些无障碍设施变成了“有障碍”。主要原因则是没有强制执行措施、没有责任管理制度、没有处罚措施。实际上,无障碍设施在管理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漏洞,根本就是城市治理方面的通病。各地应该以此事为契机,立即对无障碍通道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检查,尽快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把管理责任真正落实到位,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共有1623个市、县、区系统开展了无障碍建设,开展无障碍建设检查4904次,无障碍培训3.2万人次。然而,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则显示,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仅为40%,无障碍设施往往被占为他用,成为摆设,而这些人为设置的“障碍”,给残疾人出行带来很多不便,甚至发生伤亡事故。

  普及无障碍设施这是关乎残疾人权益的良心工程,更是关乎群众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有资料表明:截至2016年,全国共出台了451个省、地市、县级无障碍建设与管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事实证明,这还远远不够,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级政府要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的普及;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不走样;从严执法,对不按规定进行无障碍设计的,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强化工程验收,吸纳残联部门参加监督检查验收;依法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养护、使用等实施管理,不得在无障碍设施上堆物、停车或设置其他障碍,不得将无障碍设施挪作他用。一旦违反,严惩不贷。

  此外,每个人都不能忽视无障碍设施存在的重要价值,要自觉地做到不占用无障碍设施,为更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尽绵薄之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