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花钱替课对得起父母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3:17:46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花钱替课对得起父母吗?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高校出现不少替课替考的现象。有学生替别人上课,每月收入数千,替上的课以公共课和选修课为主。替课替考现象还催生了中介,称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人来替课,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新京报7月10日) 

  “替课”本是“熟人买卖”,如今却催生网络中介,形成“市场链条”,在交易形式变化的背后,恐怕也源于“替课需求量”的变化。都清楚,缴纳学费本是为了上课,花钱替课则是为了逃避上课。所以,请问同学们,到底是什么样理由,产生了“花钱只为浪费钱”的矛盾? 

  有需求才有买卖,找人替课这样的“赔本买卖”,必然有一个不得不花钱的理由。例如,为了在有限的课时内,争取多一点学分,花钱赶场替课,确保到课率;例如,临时有事无法上课,为了确保出勤率,找人替课;例如,为了睡懒觉、玩游戏、去约会,宁愿花钱也不愿上课。也许站在需求方的角度,替课的理由往往十分恰当,可到头来也不过是欺骗自己。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除非遇到天大的事,否则都该以学业为重。宁愿花钱替课也不愿寻求正规途径请假,说明遇到的事往往不是“不得不去干”的事。在花钱替课的背后,折射出的也是学习态度的不足。试问,在如此不严谨、不当担、不肯吃苦心态的影响下,我们的学生生涯还能得到什么?最后又对得起谁? 

  大部分高校学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多来源于父母,花父母给的钱,逃父母“买”的课,对得起父母吗?老师精心布置作业和授课计划,为的是学生的成长进步和自身的评优评先,花钱替课忽悠老师,又对得起老师吗?我们领取的毕业证基于的我们上过的课、考过的试,替课行为让毕业证的含金量降低,对得起自己吗? 

  在知名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男主角兰彻就是一个替富二代上课的穷孩子。在长达数年的“替课生涯”中,兰彻由一名穷孩子逐步成为发明家,而那个被替课的富二代最终只得到了一张有名无实的毕业证。在我们花钱替课之前,是否应该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花钱的底气?自己是不是富二代?自己是不是花钱给他人做嫁衣? 

  回看各院校学生网络群组,大部分所谓的替课群不只是“专职替课”,它们还兼具联络替考、联络替寝、联络兼职甚至表白咨询、跑腿取物等等“上不了台面”的业务功能。其中我们不难看出深藏在部分院校当中的“懒人风气”。我们向“替课行为”说不,不仅仅要打击替课中介,打击失信行为,最关键的是需要净化风气,清理网络社群,解决学生因故不能上课的问题,让学生投身于学业之上。 

  饭不能由别人替你吃,妻不能由别人替你找,课也不该由别人替你上。若真的有事无法上课,应该协调学校帮忙解决补课或远程教学,相信理由若合情合理,也能得到老师和校方的同意。花钱替课的事哪怕有一次,都非常多!(严奇)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