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不能再让“文军们”用生命“探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1:24:53  来源: 光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不能再让“文军们”用生命“探路”

  近日,北京截瘫者之家创办人文军之死,令许多人为之惋惜。

  文军多年来致力于截瘫患者回归社会的公益事业,鼓励截瘫人士勇敢地走出去,回归社会,接纳阳光。因此,他组织截瘫人士各种出行活动,每次活动前,他都亲力亲为,体验活动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情况。据红星新闻报道,7月7日晚,在云南大理提考察无障碍路线时,文军不幸出了事。

  当晚,文军出行时被一辆停在无障碍路口的私家车挡住,为此他不得不另寻他路,结果开着轮椅跌落到停车场的地库顶棚里。那个夺去他生命的地库顶棚,垂直深度两米多,且没有任何安全提示或栏杆。

  一段看起来很容易走的路,一个普通人很容易避开的危险,对于文军这样的残障人士而言,却是如此艰难坎坷、步步惊心,甚至使其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而用生命“探路”的,又何止文军一人。在眼下城市无障碍设施严重匮乏,整体无障碍体系支离破碎的情况下,每一个出行在外的残障人士,都可能面临类似危险。那些占用盲道的车辆、电线杆,那些没有遮挡的坑洞,那些宽阔的城市路口和复杂的立交桥,甚至哪怕是几厘米高的马路牙子,都是隐藏的危险。

  在国外城市,大街上随处可见残障人士的身影。而在中国城市,大街上几乎很少看到他们。然而,统计显示,中国各类残障人士总数早已超过了八千万。如此庞大规模的残障人士,几乎在公共生活中隐身。

  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城市的公共设施对残障人士极不友好,让他们不得不望而却步。在许多城市,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看似进行得轰轰烈烈,但许多不过是敷衍了事。建造时不考虑残障人士的使用体验,建好后这些设施的后期管理更是往往缺位。无障碍设施障碍重重,早已成为城市中见怪不怪的现象。

  2017年,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仅为40%,大量建成无障碍设施往往被占为他用,成了摆设。此前媒体记者曾走访北京地铁,发现地铁无障碍设施存在一系列缺憾,包括盲道最混乱,随意被截断被占用被消失,站台与车厢落差会挡住轮椅进地铁等。

  而在许多国家,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无障碍通行往往考虑得非常周道。如日本,公共楼梯都会装有升降机,用于服务残障人士,在美国,新建公共建筑必须通过无障碍验收。在新加坡,连公用电话的位置都比较偏下,以方便轮椅用户使用……相比起来,中国的大多数城市,无障碍建设的欠账和认识盲区,实在太多太多。

  无障碍的建设管理绝非小事,它代表着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水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此前曾说过的:无障碍不仅仅是一个台阶、一条盲道,而应该是一项充满人性关怀的工作。发展无障碍实际上是消除歧视,是尊重生命、维护权利和拥有尊严的充分体现。

  文军之死,是一个莫大的悲剧。这个悲剧给大理以及更多国内城市,都敲响了警钟——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缺陷,不仅意味着不方便而已,而是人命关天大的大事。无障碍设施是关乎残障人士权益,关乎他们安危的良心工程,建好这一良心工程,还每一个残障人士以行动自由和安全保障,让他们不再用生命“探路”,这是城市管理者,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于平)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