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三迤新语】行人过斑马线也要文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1:24:5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三迤新语】行人过斑马线也要文明

  近年来,机动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车让了人,人却不一定让车。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有些人不管路况如何,走路慢吞吞,低头玩手机,对在斑马线前等候的车辆没有一丝尊敬、理解之意。

  在笔者看来,这种过马路的方式既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安全不负责。近日,媒体报道昭通市昭阳区一行人就因不听劝阻强行横穿道路,被交警开出了昭阳区首张行人违章处罚单。红灯还有几秒就抢上了马路,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为避让行人造成交通事故……这些情况让人揪心。对行人不文明过马路行为开出罚单,用执法力量引导行人养成交通文明习惯,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曾有一幅漫画描绘了司机和行人在斑马线前的不同心态——司机:反正他不敢不让;行人:反正他不敢撞。也许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造成了本可以避免的事故。交通文明,不仅包括机动车的文明,也应该包括行人的文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礼让斑马线或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行为,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交通参与者,行人同样要担负起遵守交通秩序的责任,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不能有之前过马路不文明也没有发生事故的侥幸心理,真正把遵守法规的意识树立起来,把交通文明的行为习惯培养起来,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谢进)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