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自媒体时代抗谣免疫力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7:13: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腾讯即将开始封群;吃香蕉、西瓜、樱桃感染H7N9病毒死亡;伏天喝热水可逼出深入骨隨的寒气;日本今年年底前将全面禁用微波炉……人民日报官微6月谣言榜横穿出世,再度刷新了大家对谣言的认知,也再一次提醒我们在谣言面前要多长个心眼,不要再轻易为其所蒙蔽。

  互联网的虚拟性、开放性,网民身份的复杂性,注定了谣言几乎与网络相伴而生,不仅给广大网民带来认知误导,而且对社会安定与和谐带来威胁,正因为如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权威媒体等从法规约束、舆情引导等多层面逐步建立、完善辟谣、打谣机制,使网络空间不断得到净化,但基于流量追逐、利益驱动等因素,谣言往往走了又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谣言常出没,不少人深受其害,浪费了时间、精力、感情,误导了生活、工作、学习,甚至不知不觉、糊里糊涂中沦为帮凶。何以谣言依旧此伏彼起,被忽悠上当受骗者仍不乏其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些谣言都精准“对胃口”,以人们普遍关心、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生活、健康、权益等炮制似是而非的虚假消息,让人不敢相信又不能不信,进而达到赚眼球、收割流量甚或不可告人的目的。这就要求广大网民既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更要给自己一双善于识别的慧眼。

  有道是,吃一堑长一智。不时有谣言被证伪,有关方面也不厌其烦地推出每月谣言排行榜,既让大家长“见识”知道谣言是怎样“炼成”的,又提醒大家增强防谣意识和能力。事实上不少谣言只要稍加考量就不难发现纯属捏造,尤其是6月排行榜中所谓“滴血救命三法”已经谣传了十年之久,更清楚地表明未必是造谣者有擅长玩“忽悠术”,而是考验广大网民的抗谣“免疫力”。

  海量的互联网信息,鱼龙混杂、真伪莫辨;规范、辟谣、查处当然是必须的,也是相关部门应有的职责所在;全体网民不轻信、不盲从、不跟风,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才不会轻易被形形色色的谣言“围猎”,也才能最大限度地挤压谣言赖以寄生的空间。互联网迅猛发展,网民也要尽快成长、成熟起来,不能总是不明不白地让谣言牵着自己的鼻子走,不能总等权威机构的辟谣,更不能在已经确证为谣言的情况下仍然执迷不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