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有一种贪婪叫“好吃难消化”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7:14: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图为余云东庭审现场。 杨晓显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2019年1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30万元。(7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余云东的这些罪行不仅暴露出其贪婪的嘴脸,也暴露出腐败的内心,其覆灭可谓咎由自取,也验证着一句话:贪婪到头是毁灭。因为,有一种贪婪叫好吃难消化。意思就是,再好吃的食物也不能贪得无厌,而应该适可而止,否则就容易让自己积重难返,无药可救,如同贪吃蛇寸步难行,自食其果,可谓愚蠢之至。可是一些人却忘却这样的生存常识,面对“美味”,贪蛇忘尾,导致最终无力回天,余云东就是这样,其贪婪和堕落不仅来自于内心的腐化,也缘于监管的缺失。

  云南烟草系统腐败大概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系统主要领导涉案率高,“能人”腐败现象突出。这主要因为,主要领导掌握着绝对权力,直接决定和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权力得不到遏制,很容易导致“近水楼台先得月”,产生“靠烟吃烟”,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使得烟草行业成为腐败高发领域。

  二是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恶劣。云南作为“烟草王国”,有着丰富的资源,烟草系统更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体量大,商业利润高,是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再加上烟草系统特殊的发展体制和管理模式,给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一旦发生腐败,涉案金额往往较大,影响也比较恶劣。

  三是腐败案件链环多,权力寻租空间大。烟草发展涉及多个领域,产业链较长,关联企业较多,让监管力不从心,很容易滋生腐败。

  擒贼先擒王,预防和惩治腐败也该如此。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管。既然烟草系统有着特殊性,那就建立起特殊的监管机制,让监管深入到体制内部,与权力如影随形。所以,要加强大环境治理。加强对烟草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领域的环境整治,铲除可能导致腐败的“气候、土壤、条件”。还要加强中间环节的治理。建立严格的岗位监管机制,形成环环相扣和层层制约的监管局面,斩断利益链条,不给岗位腐败可乘之隙。最后要加强小权力的监管。盯紧行业主要领导,尤其是对一把手,应该扎紧篱笆,实施一对一监管,甚至可以根据一把手的性格、兴趣爱好等具体情况,制定出个性化措施,也可以实施跟踪式监管,蹲点式监管,下沉式监管,让监管有的放矢,无处不在,精准有力。通过抓大不放小,形成严密和坚固的监管网络。

  烟老大的覆灭,再一次说明,有一种贪婪叫“好吃难消化”。不该拿的别拿,不该吃的别吃,管好自己的嘴,否则就会上演人心不足蛇吞象的闹剧,那时候,“吃货”也就变成“吃祸”。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