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莫让考生成为志愿填报“魏则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7:29: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转载新华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记者3日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有群众反映,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等信息,反馈结果中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教育部立即会同公安部联合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要求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切实维护公平和谐涉考网络环境。(6月4日 新华网) 

  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填报好高考志愿,成为考生及家长的头等大事,有人说“填好高考志愿是高考成功的一半”,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去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的人数倍增,搜索热度非常高,而一些搜索引擎网站利用这一良机,不声不响地做起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生意”。

  把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在前面,让用户一开启相关搜索,便可以一眼看到,相当于为这些高价服务项目打了一个大广告,以便向其收取不菲费用,排位越靠前收费越多,对民众的影响力也不断上升,搜索引擎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

  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会让群众产生误导,以为是正规、官方网站,听从其指导,而考生将自己的姓名地址、头像、个人电话等信息透露,势必引发个人信息泄露之忧。

  教育部提醒,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参与商业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活动。换句话说,那些被搜索引擎排在前列的所谓的机构或“专家”指导不过是在自吹自擂,忽悠考生,却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轻则让消费者虚耗钱财,重则误导考生,贻误报考时机,安全风险不可小觑。

  搜索引擎企业利用考生的急切心理以及公众对知名搜索引擎的信任,唯利是图,将用户引流到这些高价收费网站,冤枉多花钱不说,还影响了用户的知情权,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质量。

  搜索引擎不能“利润至上”而忘却社会责任。据报道,百度、360等多家搜索网站均存在类似问题。近年来,搜索推广竞价排名以及商业推广机制屡屡成为媒体和公众口诛笔伐的对象,而网络错误“引流”屡禁不止,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也损害市场秩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治。

  此次,教育部立即会同公安部联合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要求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彰显了政府强化监管、依法行政、维护市场秩序及消费者权益的决心与魄力,也给相关搜索引擎企业亮起红灯。

  中国互联网企业正一步一步成长壮大,但不能忘了初心,需加强自律,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尽管“竞价排名”等模式带来的广告收入是搜索引擎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搜索引擎不能“趁火打劫”。

  任何一个有责任心、有远大目标的企业绝不能惟利是图。各种虚假推广、排名已经让知名公司在大众心中的公信力持续下降,严重损害用户对搜索引擎的信任,并给搜索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此次约谈理当成为反思并纠错的契机——自我净化、自律自省、勇于担当,将服务用户、方便用户和良好的商业化结合起来,摒弃利润至上的功利思维,保护互联网用户的合法权益、构筑消费者友好的网络环境,搜索引擎企业才能一路绿灯、行稳致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