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李彦宏泼水门 “热闹”里面看门道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7: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财经网官方微博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7月3日上午,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遭不明人士泼水,场面一度十分尴尬。有消息称,该名泼水者后被保安人员制服,泼水原因尚不明确。随后有多家媒体挖出,疑似泼水者社交账号为“直男上树”。(7月3日 中国网)

  “直男上树”,这次没有“上树”,而是因“上台”泼水上了热搜,而且热度迅即蹿升。截止昨天下午,该话题位列新浪微博话题榜第二,阅读数超过1亿。

  其实想想不难理解,李彦宏是谁?李彦宏是公认的网络大咖和技术精英。李彦宏创建的百度,早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使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和韩国之外,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深刻地改变和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亦因此,他才会于2018年12月18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几年前,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就收获了“网络钢铁侠”的美誉。他传奇的创富经历和影响世界的技术能力,使他收获了无数的欢呼与掌声,粉丝众多、拥趸无数。看过泼水门视频的人,一定看到了现场观众纷纷为李彦宏瞬间懵懂又迅即淡定的完美表现热烈鼓掌。有网友称道:“如此完美有风度的应对,只怕台上站的这个就是百度研发的李彦宏AI吧!”

  相反,“泼水”事件后,百度在声明中透露,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且在3日晚间发布的这一声明中表示:“对今天发生在AI开发者大会现场的事件,我们感到愤怒,并强烈谴责肇事者的行为。”有法学教授表示,不论出于什么原因,该行为都是违法、侵权行为。

  当然,网上也有调侃的声音,除了那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外,也理应引起百度的自省。几年前,大学生魏则西之死,曾让百度陷入舆论漩涡。由于百度搜索排名的误导,让其人财两空。之后,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集中围绕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中存在的问题、搜索竞价排名机制存在的缺陷进行了调查取证。认定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百度在调查期间,也在联合调查组监督下对全部医疗类机构资质进行了重新审核。这种回应关切、直面问题、重塑形象的做法,赢得了网民的肯定。

  俗话说“茄子一行,豇豆一行”,各是各的问题,各负各的责任。不能因为百度前进中存在过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对李彦宏进行人格侮辱。如果“直男上树”这种精心策划的极端行为不被谴责,那么将来每一场会议或演讲,都可能被肇事者如法炮制再度上演;每一个暴露在公众场合的人,都可能成为袭击者的猎物。这次好在是水,下次是其它有害液体,又该如何是好?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对媒体表示,在会议、论坛等公众场合,如果有人采取了向正在演讲、致辞的嘉宾泼水等行为,那么势必干扰会议、论坛的现场秩序,影响会议、论坛的整个现场氛围,因此公安机关可以按照扰乱公共秩序的有关规定,对行为人处以治安行政处罚。可见这种鲁莽,实在是应该受到谴责的行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