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垃圾分类要强制更需引导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7:14: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呈贡惠兰园小区设立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记者张勇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日前,昆明印发《昆明市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今年10月30日前,昆明街道(乡镇)、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及党政机关、公共机构试点将率先建成与生活垃圾分类品种相配套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好的经验和做法。(7月4日《昆明日报》)

  对于垃圾,人们可能都不会陌生。作为城市发展的附属物,垃圾在生活中很常见,可以说“我们天天都在制造着垃圾”。相关数据显示,我国668座城市中已有2/3的城市被垃圾环带所包围,形成了触目惊心的“垃圾围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促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习惯了随手丢弃,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着实不易。试点辖区垃圾强制分类是个有益尝试,相信也能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强扭的瓜不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能全靠强制,最关键还在于引导,在于通过引导让居民形成自觉。比如,可以通过各种宣传载体,让居民感受到“垃圾围城”的严峻性,在内心深处增强分类自觉。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考虑通过奖励等方式,来推动居民主动将垃圾分类投放。

  推进垃圾分类是项系统工程,有着许多配套工作要做。比如,居民小区垃圾投放点如何科学合理布设?什么时间收运垃圾?在居民集中的地区,能否增加夜间投放点?这些都是制约垃圾分类的现实问题,必须提前考虑到。事实上,这并非“杞人忧天”。根据媒体报道,有些地方垃圾回收设施的确过于简单,垃圾分类标准不够具体,从而导致了“混装”“混运”现象严重,使得垃圾分类效果大打折扣。

  众人齐心,其利断金。解决“垃圾围城”问题,需要集结全社会之力。事实上,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从前端的人人分类投放到后续各个环节,实现从投放到运输再到处理的整体链条分类,也都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在调动起民众参与积极性前提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城市甚至各小区根据自己的特点,因地制宜编制更为具体的项目目录,也将更有利于居民进行精准的垃圾投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制造的垃圾数量也“水涨船高”。从这个角度来看,推行垃圾分类已经刻不容缓。当然,让垃圾分类工作更有效果,关键还得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这就需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