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中纪委“半年报”折射民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7:2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有11名中管干部落马。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7月3日傍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半年报”,堪称最强“半年工作总结”——11名中管干部被查,超过去年;225名厅局级落马、2万多人受处分,均创5年来最高……(7月3日 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2019年时间过半,得失需要总结盘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出的“半年报”,绝对称得上是提神又提气。“打虎”高压态势一如既往,“拍蝇”力度继续得以加强,“猎狐”行动再有新的斩获……振奋人心的正风反腐成绩单,昭示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更映照着民众的幸福指数。

  “大老虎”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甚至是明目张胆地卖官鬻爵,对于一地政治生态的危害难以估量,更必然影响一地的发展和民生。上半年,11名中管干部被查,225名厅局级干部落马,陕西原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闭幕两天后就获官宣;云南原省委书记秦光荣,成为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原省部级一把手;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获“主动投案+配合调查”套餐……这些“大老虎”在中纪委“同框”,无疑让人拍手称快。“大老虎”被查,净化的是政治生态,优化的是发展环境,美丽的是民众心情。

  “苍蝇”虽小,危害甚大。与“大老虎”相比,“苍蝇”离群众的距离更近,对群众利益的危害也更直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遏制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与民争利、小官大贪等问题,才能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才能避免“民心工程”变“伤心工程”。今年1-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281起,处理28701人,其中县处级、乡科级及以下受处分的人员同比上升……纪委“拍蝇”,群众拍手,基层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实打实的反腐“红利”,温暖群众的心窝。

  法网恢恢,插翅难逃。今年上半年,“百名红通人员”又有3人到案,一批陈年旧案相继得到突破,从2014年到今年5月,我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974人……这份得来不易的“猎狐”成绩单,透露出的是“不管腐败分子逃得多远、逃得多久,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的坚定决心,映射着追逃追赃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的坚定步履,更让民众感受着中国日益走向繁荣富强激荡起的豪情。

  回首2019年上半年的反腐成绩单,纪检监察部门无疑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不过,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正风肃纪、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将打虎拍蝇猎狐工作的亮点,转化为重整旗鼓再出发的动力,持之以恒正风反腐、标本兼治,党风政风民风会更“清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会更强烈。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