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别让陈年旧案的正义来得太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8:07: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澎湃新闻官方微博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秦菲

  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获悉,关于17年前湖南益阳市赫山区教师李尚平被枪杀一案,益阳公安一直在侦办过程中。目前,专案组已增加了精干力量,加大破案力度,省公安厅指派刑侦专家指导破案工作。(7月2日 红网)

  一桩枪杀案17年未破,读起来简直让人扼腕叹息。先来看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被害人李尚平是湖南省益阳市一位教师,17年前被枪击死亡。据媒体报道披露,2002年4月26日傍晚,李尚平的尸体被发现在离家300米的公路边,浑身是血,后脑有个像漏斗那么大的洞,半边脸整个塌陷。最初,有关方面认定这是交通事故。在李尚平家人和朋友的抗议之下,法医重新鉴定,最终确认李尚平死于枪杀。

  一位耿直的老师,缘何会遭人枪杀?说法也有很多,但大多数都认为李尚平被枪杀案与其举报腐败不无关系。按照媒体报道所述,李尚平生前因全镇30多所学校的635名教师工资被扣发曾带领教师质问领导,并写了《这些教育领导心太黑了》的文章发到多个网站进行举报。李尚平这一举动让被拖欠工资教师拿到了工资,但李尚平并未就此满足,还继续追查以前欠发的工资,“搞得当地非常紧张”。

  究竟是不是因举报腐败被枪杀,这个自有相关部门来查证。只是教师被枪杀,17年案件却至今未破,就不得不让人怀疑这其中是否暗藏玄机。正如媒体报道所言,李尚平是先认定为交通事故,在家属朋友的抗议下追查才被确定为枪杀。为何前后结果会大相径庭?这中间有没有执法者为行凶者充当“保护伞”、存在不存在渎职和不作为,都是必须要查明的真相,也必须给大家一个交代。

  为何该案件17年未破?相信这也是人们心中存在的疑问。值得欣慰的是,目前专案组已经增加了精干力量,加大破案力度,省公安厅还指派刑侦专家指导破案工作。出重拳、下实招,相信17年未破枪杀案的真相终将会大白于天下,还逝者和家属公道,也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让好人安息,让恶人受到惩处,这是亘古不变的社会定律。无论社会如何变迁,维护正义和公平都是不能僭越的底线。枪杀案17年未破,也折射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任重道远。对于各级执法者而言,不论查处过程中出现何种情况,都必须切切实实把民众放在心里,苦练内功、强化能力。唯如此,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才能不负初心和使命,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更加实实在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