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垃圾分类”关键在起而行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7:37: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呈贡惠兰园小区设立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 张勇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一大早,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对相关酒店和商场进行垃圾分类飞行检查。位于静安区的一家大酒店收到了《条例》实施后的首张责令改正通知书。(7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近一段时间,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就如同眼下的气温一般,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以及首张整改通知书的发出,无疑更是为这炽烈的热度,又加上了旺旺的“一把火”。

  垃圾虽小,事关重大。据住建部统计,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一年已经超过2亿吨。如果不能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那么“垃圾围城”的问题势必会愈演愈烈。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就是资源。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市出台强制性措施,明确提出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开“罚单”,未必不是有益的探索和好的开始。

  推进垃圾分类,务必要起而行之。在今年“世界环境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人人都行动起来,全社会一起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起而行之,政府部门责无旁贷。垃圾分类怎么分,哪些垃圾可回收,哪些垃圾有毒有害,有关部门需要常态化科普宣传,否则垃圾分类就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激发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需要尝试不同的方式方法,像上海一样推行“罚单”制度可以,像其他一些地方一样实行积分奖励制度也是探索,只要是对垃圾分类工作有益,不同的方法都值得去尝试和鼓励。

  起而行之,广大市民人人有责。如何对待垃圾分类工作,既体现着民众的素质,更折射着社会的文明程度。这就需要广大市民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习惯,人人都去尽己之责。当市民既自扫“门前雪”,又能够关注“大环保”,就不会去纠结垃圾分类的“小麻烦”,就会将“麻烦事”变成“分内事”,这样文明的习惯就会养成,垃圾分类就能更顺利实现,我们所生活的城市也就能更美好。

  垃圾分类也是系统工程,如果后端不给力,前端肯定要泄气。在现实中“前端细分类,后端一锅烩”的情况确实客观存在,生态环境部4月份的一项抽样调查就显示,“小区没有分类垃圾桶”和“垃圾集中转运时不分类,所以没必要分类投放”成为影响垃圾分类行为的主要原因,两者分别占到了受访总人数的63.7%和59.6%。可见,除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之外,更要处理好垃圾分类之后的运和用等环节。

  垃圾分类不是小问题,上海的做法无疑会进一步搅动一池活水。云南其实也早就采取了行动,今年3月《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就已经正式实施,并明确提出了“力争实现覆盖60%以上街道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目标。这是云南关于垃圾分类的积极行动,但是与上海的做法相比较,云南的垃圾分类还不够细致,只是将生活垃圾分为了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4类,处罚的“利剑”也还没有真正形成威慑,这都是未来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垃圾分类,事关美好,任重道远。垃圾分类不是“选择题”,而是人人需要答好的“必答题”。从你我开始做起,各方都起而行之,我们才能让垃圾变废为宝,共建美好的绿色家园!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