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戏影人生》为民间艺术“走出去”打开一扇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8:01: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腾冲皮影 记者 杨之辉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五届塞瓦斯托波尔“共同胜利”国际影视节上,云南纪录片《戏影人生》凭借着精良的制作和艺术感染力从来自俄罗斯、中国、美国、意大利等35个国家500多部参赛影片中夺得本届国际影视节“评委会特别奖”。(6月26日 云南网)

  皮影戏是云南腾冲一种喜闻乐见、流传久远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蕴含着人们的智慧、才华,以及地方文化特色和民间艺术的魅力,有着无法比拟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腾冲皮影剧善于表演古代战争神话故事,更是具有浓烈的爱国主义及浪漫主义色彩。

  随着社会发展,尤其是网络时代到来,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对传统文化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皮影戏作为曾经的主要文化娱乐节目,如今也被手机和网络取代。

  皮影戏遭遇冷落,也与一些地方缺乏必要的保护意识和传承措施有关。因此,有必要加强对皮影这门艺术的打捞和保护,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传承发展,这样才能让传统民间艺术焕发生机。

  一是从政策制度方面加强保护和传承。出台政策,制定措施,加强对皮影等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传承很大程度上是人才的传承,这就需要注重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加强对老艺人的保护,可以对老艺人进行表彰激励,给补助,给荣誉,提升他们的获得感,积极为他们提供环境,搭建展示平台;尤其应该瞄准国际舞台,在涉外大型展会上增加皮影戏展演,提升传统文化吸引力。另一方面注重人才培养,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艺术技能培训,激励和引导年轻人投身皮影戏研究,可以在学校开设相关专业或者课程,确保皮影戏传承人才不断层,为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注重内容创新,实现文化变现。皮影戏等民间艺术失宠与缺乏创新不无关系,因此,应该对传统的皮影戏进行改良,在延续技艺的基础上,注重内容创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内涵。积极吸纳现代文明,创作一些接地气的作品,比如,通过皮影的形式展现社会上的好人好事,地方道德模范等,以此来增强互动性,提升关注度。比如,可以将皮影与旅游发展相融合,打造文旅风景,拉长产业链。也可以借助网络,拍摄小视频、网络直播,将皮影戏用于商业活动,实现快速变现。

  传统文化传承不能靠情怀,靠兴趣,还应该靠品质,靠内涵,这就需要内容创新和价值变现。积极借助现代科技,融入现实理念,赋予皮影戏时代内涵。就此而言,《戏影人生》获奖不仅为皮影戏提供了一条发展之路,也为民间艺术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