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任性发布地震言论 法律喊你“买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7:5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省国动委组织驻滇部队官兵、民兵开展地震演练 张军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6月24日晚,云南楚雄市发生4.7级地震,消息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然而,竟有多人趁机在朋友圈发布不当言论,因此也遭到了网友举报。目前,当地多个政府部门纷纷发声表示,绝不能容忍此类行为,警方将依法打击。(6月25云南网)

  “地震是个魔鬼,你来了/晃动着狰狞的头颅,呲开/吞吃万物的嘴,嚼着/被你扑入魔爪的生灵”,这是一首关于地震的诗中的句子。的确,地震这种自然现象,曾经给人类带来过数不清的巨大灾难。除了直接造成房屋倒塌、桥梁断落、水坝开裂、山体滑坡以外,还会引起火灾水灾、毒气泄漏、瘟疫蔓延、引发海啸。无论是直接灾害还是次生灾害,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害,留下了难以祛除的梦魇。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就是其中不堪回首的记忆。

  亦因此,有关地震的预防研究,就成了科学家面对的重要课题。但是,人类当前所能达到的科技水平,尚无法准确预测地震的到来,而且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震也无法做到100%预测准确。这就是不久前四川长宁地震发生后,人们对宜宾提前5秒、重庆提前44秒收到地震预警津津乐道、大量转发的原因。有网友甚至称赞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开发的“地震预警”软件,是“保命APP”。

  每次灾害性地震发生,都会牵动人们的心弦,上至国家领导下到庶民百姓,都对灾区灾情尤为关注。长宁地震发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当地全力组织抗震救灾,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尽快抢修受损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到处都能看到为长宁祈福的留言。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这么一个悲伤痛苦的节点,竟然还有人“看热闹不嫌事大”。6月24日,有人在云南楚雄市4 .7级地震发生后,发不当言论称“都是发地震,我咋没感觉,再来嘛,死十万个那种”。另有网民造谣“相差一个小时以后可能还会发生6.2的回震,请相互转告”。这类任性言论和肆意造谣,超越了人之为人的底线,引起了网友的普遍反感。试问,面对那些在废墟前哽咽叹息,在亲人遗体前泪流不止的受灾群众,吐出这种幸灾乐祸的语言,得有多么的无知,多么的无耻。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随意吐痰或倾倒垃圾的场所,任何违法的任性行为,法律都会喊你“买单”。不当言论出现后,云南楚雄州委政法委官方微博“@楚雄政法”率先发声,称绝不能容忍此类行为。随后,这个微博还连续两次在官微上晒出发布不当言论网友截图,并配文表示“请管好你们的嘴和手,楚雄人民不会容忍你们这样的恶劣行径”。楚雄州委政法委的霸气回应,得到了多名网友的支持。之后云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也发布了相关信息。

  可见,网民但凡夸大其词,恶意传播谣言,发表不当言论,造成了恶劣影响,《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规,必然会找上门来。若你口无遮拦,图一时口舌之快,给人家“伤口”泼“强水”,警察蜀黍焉有置之不理的道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