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莫让官员的“江湖习气”污染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7:53: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一公安副局长充当保护伞 《清风云南》栏目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刚与涉黑涉恶人员称兄道弟、勾肩搭背,为涉黑涉恶人员说情打招呼并从中收取钱款,被人称为“护黑局长”。6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党员干部要严防江湖习气侵蚀》,把杨刚作为典型事例。

  表面上看,讲江湖义气的官员常被认为“有情有义”“够朋友”“铁哥们”,但在骨子里,却是逾越规则、放松警惕的知法犯法者,一旦失去底线,他们最终会和不法分子沆瀣一气。我国是礼仪之邦,重友情、交朋友,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朋友,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这种带有“江湖习气”的拉帮结派,分食公共利益,甚至对抗组织调查就不一样了。在“江湖习气”组成的畸形关系网中,一些领导干部成为利益团体的附庸,丧失独立的政治人格、清醒的政治判断。长远来看,任其发展,将是对组织纪律的严重挑战,将对党的事业和党的组织造成极大的伤害。

  反观“护黑局长”的履职历程,他也曾有过高光时刻,曾侦破了不少的大案、要案,2007年8月,杨刚调任陇川县公安局局长,组织寄予了厚望。也是在陇川县任职期间,成了他人生的分水岭。杨刚感受到了权力带来的巨大诱惑,感觉“走上了权力巅峰,获得了巨大满足”。面对不法商人“围猎”,他的思想开始蜕变,表面上称兄道弟,实质上是沆瀣一气,只为权钱交易、各取所需。最后从打黑警察变成了“护黑局长”。

  官员的“江湖习气”实质上就是一种政治生态污染,所以要像环保治理那样来治理官员的“江湖习气”。

  一是要清除“污染源”。党员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分清权力的界限,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江湖上的宝剑,当成利益交换的筹码。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只有这样,才能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提高警惕、自律自省,远离那些拍马奉承、投其所好的所谓朋友。

  二是设置“监测点”。各级组织要认真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前设置“监测点”,就是要对权力部门负责人重点关注,在工作完成度考量、单位财务账目核查等方面随机审查,对极易发生贪腐的重点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等。

  三是实施“黑名单”。对存在“江湖习气”的干部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要加大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查处力度,让不干事,却又想着通过搞“江湖上”的那一套提拔的干部 “混不下去”。

  四是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治理党员干部的“江湖习气”并非能毕其功于一役,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要继续加大政务推动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总之,到江湖上混,早晚是要还的,党员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为国家而不忠乎?与民交而不信乎?党规国法而不习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