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不超两米”让文明遛狗没那么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8:19: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市场上售卖的牵狗绳长短不一  春城晚报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忠卿

  近年,因宠物狗引发邻里纠纷、矛盾甚至安全事故屡次见诸报端。纵观这些案例,绝大多数都与狗主人遛狗时不牵绳或牵绳过长有关。最近,《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在西安重点限养区养狗者,均需为狗配备不超过2米的狗绳,如果超出2米,依据《条例》狗主人将面临200元-500元的罚款。(6月24日《春城晚报》)

  对于遛狗者而言,最好不受任何约束与限制,那样的话就可以自由自在,自得其乐,以至于从来不会顾及其他人的感受。

  不过,遛狗带来的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且不论小狗留下的“地雷”给环境造成公害,单就小狗乱咬致无辜路人受伤,足以让人胆战心惊,因为狂犬病而暴亡的案例也是不胜枚举,可见,遛狗早已饱受公众诟病,很多人表达了各种不满。

  在笔者看来,遛狗本无过错,只要遛狗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将小狗管控好,就可以消除隐患,避免悲剧发生。而最好的管控方式无疑是西安的这种做法,规定牵狗绳不超过两米,这显然是一个安全的距离,只要主人随时随地控制住小狗,即使小狗想咬人也是鞭长莫及,难以向路人发起进攻。

  媒体为此征求公众意见,笔者以为很有意义,毕竟遛狗一族很庞大,让大家都来发表意见,献计献策,这样的话推广的难度就会显著减小,如果大家都觉得此举可行,都自觉执行这项规定,那么由此引发的事故还会发生吗?但愿昆明人遛狗都按此规定,真正做到文明遛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