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不妨给丘北县“撤县设市”泼盆冷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8: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丘北县召开撤县设市第二次联席会议 丘北民政公众号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丘北县民政局微信公众号“丘北民政公众号”6月21日称,为全面推进撤县设市工作,丘北县政府6月20日召开第二次联席议,就撤县设市30项指标中未达标的8项进行讨论和分析研究。云南政协新闻网2017年4月报道,在当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两会上,民建文山州委提交提案《关于将丘北县更名为普者黑市的建议》。(6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由“县”到“市”的变化,是丘北县自身发展和经济、政治诉求的体现。事实上,对县而言,“撤县设市”在行政级别、管辖区域或没有较大变化。但由“县”到“市”却不只是名称上的一字之差。相对于“县”聚焦于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农村产业化,“市”则将侧重于加快城镇化工业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设市之后将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协调,一方面要加大公共投入,突出区位交通枢纽、城市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好为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服务;另一方面要加大民生保障,突出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让城乡产业有机交融发展并驾齐驱。

  此次通报,丘北县多项指标尚未达标,预计官方将会对其“撤县设市”重新评估和考量。一是丘北县总体经济体量较小,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且目前缺乏支柱产业有力支撑,如果急于求成上马“撤县设市”,财力资金跟不上,后续城市基础设施及卫生、教育等民生事业都将面临较大风险。二是随着由“县”变“市”、更多农村人口转移成为城市居民,这对新兴城市产业形成、居民就业、社会治理等方面又将提出新的要求。因此,与其盲目热衷于将县改为市、让“县官”成为“市官”,倒不如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家底”,量力而行稳妥推进“撤县设市”。

  丘北县5000多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总人口却不足50万人,属于典型地广人稀。而在近49万的总人口中,农业人口比例高达88%,城镇化率低。“人口+产业”的“双低”,也给丘北县的“撤县设市”提出了严峻考验。一方面,丘北“撤县设市”既要防止第一产业独大形成“虚胖”,还要加快提升第一产业附加值,并和第二、三产业“接二连三”形成价值链条互补。另一方面,依托旅游、农特产等资源对外招商引资,无疑是丘北县强化内生动力有效途径,比如着眼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化。

  就发展而言,丘北县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境地。理智推进“撤县设市”,不单只是单方面注重由县改市、或对外形象等官方政绩感受,还要深度契合群众百姓的民生关切,确保城乡居民经济收入和幸福指数持续增长。只有做好内外兼修、提升拉长旅游产业链、做优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丘北县的“撤县设市”才名副其实,改名“普者黑市”才实至名归。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