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普者黑“明星屋”遇冷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7: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者黑风景。普者黑景区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爸爸去哪儿》当年带火了普者黑,明星父子入住的村寨也成为了景区内游客必去的“打卡”处。蜂拥而入的人群让原本的住户一度要以门票形式控制客流与创收。6年过去了,普者黑村内的明星房屋如今仅剩3间,而对原住民来说,当年的“火爆”似乎并未给村寨带来实质性的改变。(6月19日 《新京报》)

  曾经门庭若市的“明星屋”如今却变得门可罗雀,如此反差,值得反思。其中暴露出的一些人急功近利的发展思维,对社会发展颇具警示意义。

  事实上,旅游发展没有捷径,即便一些地方天赋异禀,比如云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但发展中还是需要脚踏实地,容不得半点浮躁。可总有一些地方不按常理出牌,希望在发展中靠炒作抄近道、走捷径,最终不仅失去了原有的市场,还陷入到难以为继的境地。“明星屋”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因为一次实地拍摄,让普者黑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景点”,这本是一种良好的开端,但是当地却沉迷于短暂的火爆。事实上,经营者眼睛里只看到了“明星屋”的现值,试图借助现成的明星效应去吸引游客,而忘掉了发展的长远规划,结果遭到市场冷落。表面看,这是因为《爸爸去哪儿》节日热度消退导致的结果,实际上却是预料之中的市场必然。

  笔者认为,是综艺节目的特点导致了“明星屋”的落寞。一方面,《爸爸去哪儿》是一档户外真人秀节目,其定位主要是娱乐,即使它打造出了“网红景点”,但它并不偏好于展示和推介当地旅游。因此,尽管节目的播出对提升地区旅游经济热度有着积极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却非常有限。很多时候,人们关注的更多是节目本身。当地想要用节目效应推介“明星屋”,无疑是一种投机和不理性的发展思路。

  另一方面,综艺节目生命十分短暂,很容易遭遇市场淘汰。很多节目都是“一阵风”,热度过后常常无疾而终。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寄托于随时可能消失的热度,这本身就是一种十分短视和危险的选择。因此,要打造真正的“网红景区”,不能单靠明星效应,应该把更多时间和关注集中在对当地文化的挖掘和当地特色的打造、展示,培养其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

  可见,旅游发展还是应该注重现实,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遵守规律。不能投机取巧,利用外部影响可以,却不能依赖,舍本逐末。当务之急,是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提升文化吸引,注重自身建设,激活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发展,打造旅游特色和文化品牌,这才是发展正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