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对地震预警系统不能盲目乐观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8:44: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他跑赢了“地震波” 南方日报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对许多四川人来说,此次长宁地震不是他们经历的第一次地震,但与以往不同的是,震感来临前,他们的电视上出现了弹窗:“地震波还有10秒到达宜宾”“地震波还有61秒到达成都”……同时,成都市的110个社区、180个学校响起“大喇叭” 倒计时预警。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雅安市等地的4个农村场镇,提前7秒至65秒向群众发出预警。昆明西山区市民爆料,自己通过手机App,提前100秒收到了地震预警信息。(6月19日 《都市时报》)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地震预警并非地震预报。地震预警系统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地震发生后,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跑得快”的优势,提前向周边地区发出地震信号。而地震预报是指对可能发生、但尚未发生的地震事件预先发出通告。两者有着本质区别。尽管如此,地震预警还展现出巨大的科技进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灾害损失。

  虽然只有短暂的几秒到几十秒,但是其对减少地震危害,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方面的作用和意义却不容忽视。事实上,不只此次地震,在之前的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以及鲁甸地震中,预警系统已成功预警多次。这些足以证明地震预警技术是可行的。

  但是这种系统却有一个明显缺陷,就是越接近震中,系统提供的预警时间越短;而离震中越远,提供的预警时间越长,发挥的作用和意义也就越小,而且,预警是建立在已经发生地震的基础上,也就是说,震中地区是预警的一个“盲区”,根本无法预警。可见,地震预警系统并非万无一失,因此,对这一系统而言,既要看到其积极作用,也要意识到其存在的不足和局限,科学看待,理性认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完善。

  一方面,加强科技研发力度。地震预警系统关系到生命财产安全,首先应该加强对这种系统的科学论证和评估,得出权威结论,为未来的推广覆盖提供依据。其次可以将这项研究上升到国家层面,由政府主导,在资金、人才和环境等方面给予保障,加强科技攻关,为预警系统的完善提供支持。通过技术攻关来提升地震预警的快捷化和准确度。

  另一方面,需要建立相应的地震预警机制。从法规和制度层面完善,对预警做出规范,比如,如何传递信息,发布哪些内容?由哪些单位负责发布?在接到预警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如何增强群众对预警信息的关注度和敏感度等,这些都需要法律明确和制度细化。

  地震预警系统虽然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有着不可忽视的缺陷,因此,对于这种系统不能盲目乐观,还是应该将重点放在提升公众应急素养上,加强群众的避险自救技能培训,练好内功,发挥末端救援力量,这样才能在收到信息做出正确和快速反应,也才是应对地震灾害的治本之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