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把屠呦呦团队的科学家精神弘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7:16: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新华网官方微博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屠呦呦团队青蒿素抗药性研究取得新突破!通过延长用药时间和改变辅助药物,就能攻克虫族抗药的技能,解决“青蒿素抗药性”难题。(6月17日 新华社)

  今天,这条新闻一出来,就上了热搜。为什么一项研究成果能够惊艳网络,轰动世界?这是因为屠呦呦团队对青蒿素抗药性研究 “放大招”,再次让青蒿素抗疟回归了正道,全世界的老百姓将会从中受益;还因为屠呦呦团队致力于疟原虫防治、又一次创造医学奇迹的科学精神,撼动了无数人。

  上世纪60年代,引发疟疾的寄生虫——疟原虫对当时常用的奎宁类药物已经产生了抗药性,影响严重。1967年5月23日,中国召开大会,动员全国60多个单位的500名科研人员,同心协力,寻找新的抗疟疾的药物,这项工作后来有了一个代号,被称为“523”项目。时年39岁的屠呦呦临急受命,成为课题攻关的组长。自此以后,屠呦呦和她的团队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实验室里,经过重复的试验、失败、再试验,克服重重困难,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摘得正果。

  2015年10月5日,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摘取诺贝尔奖,实现了我国在这项奖励中的空白,标志着中医研究科学得到国际科学界的高度关注,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中国科学家的骄傲。

  青蒿素是一种抗疟新药,它的发现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而在应用中,疟原虫对青蒿素产生抗药性,再次成为了WHO和各个国家尤其是疟疾肆虐严重地区的头疼问题。针对这些现状,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屠呦呦团队并没有停止继续研发的脚步,经过长期研究,屠呦呦团队再次试验出了在用药方式和时间上改变做法的研究成果,让青蒿素焕发出第二春。

  必须承认,屠呦呦团队为了我国科研事业,他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他们与青蒿素之间的许多精彩传奇故事,表现了科学家的态度、品质和精神。他们是我国科学家的优秀代表,他们的精神也正是我国科学家精神的集中体现。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研诚信建设、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

  屠呦呦团队是新时代科学技术的符号,是一个很好的典范,是一本极好的励志书。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科学家特质,我们就应该深入发掘屠呦呦与她的科学团队精神,进行大力宣传,用屠呦呦团队的科学精神教育激励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人,从而拥抱我国科学的春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