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话云南】绿色发展 云南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7: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石屏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改善异龙湖湿地的生态环境。新华网记者王俞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2019商洽会绿色能源馆的“高大上”令人眼界大开,绿色食品馆的鲜美让人流连忘返,文化旅游馆呈现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场景让人如临其境,森林生态产品馆的绿意盎然令人心驰神往。展区现场,一股强劲的云南“绿色经济”旋风流动在滇池之畔,让前来参展的中外客商、四海宾朋耳目一新,也让炎炎烈日下积极参展参会的人们心中多了一丝清凉和欢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经历70年发展,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云南自然资源丰富,是全球为数不多的生态环境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地区,更应通过绿色发展聚合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70年来,云南就秉持“绿色”这张发展名片,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改革各项工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环境保护,人民群众是主力军。云南的环保事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经历了从污染治理到生态保护不断升级的过程,普通大众也从“不知环保为何物”到身体力行地参与环保。比如,作为全民参与保护滇池的一项品牌活动,自2010年起“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市民参与。在彩云之南,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遍地开花,绿色出行渐成新时尚。越来越多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了环保中来。

  绿色发展,云南蹄疾步稳。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改变一个地域的贫困落后面貌加快发展也是首要任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70年来,云南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探索前行。去年,云南就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提出要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随着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打响,云南在绿色发展方面也越来越蹄疾步稳。

  扮靓彩云之南,群众绽开笑颜。绿色是云南的底色,70年来云南也是一手治污一手播绿。而今,云南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蓄积等指标居全国第2位,林地面积占全省面积的68%。动能转换、绿色开放、环境保护勇毅笃行,湖泊保护、城市黑臭水体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强力推进……彩云之南人民群众正奋力抒写绿色发展答卷,云南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特色文化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

  生态保护、绿色革命,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云南具有资源富集、生态良好的优势,又面临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奋进新时代,云南更应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环境消耗的中低端向更多依靠技术和服务的中高端提升,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让老百姓世代守护的绿水青山变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