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借力商洽会打好云南“绿色能源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1: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商洽会绿色能源展馆展区 高伟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云南绿色能源独一无二、优势明显的特点体现在哪里?答案就在2019年商洽会首次设立的绿色能源馆。从6月12日开始,绿色能源馆在国际会展中心3号展厅揭开神秘面纱,展馆集中展示了云南省丰富的清洁能源和广阔市场前景,呈现了云南在围绕清洁能源开发,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

  近年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始终聚焦我省八大重点产业、绿色发展“三张牌”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牵头协调开展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在本届商洽会上,首次设立了绿色能源馆,凸显云南省对绿色能源的高度重视,要全力打好这张牌,将云南绿色能源“送出去”。据了解,本次商洽会省级集中签约内资、外资共251个项目,其中“绿色能源牌”项目26个,占10.5%,说明云南绿色能源优势显著,受到内外资企业的青睐。

  本届商洽会绿色能源馆参展企业包括多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它们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为观众展示了绿色能源的未来发展趋势,看到了绿色能源的广泛应用,带给社会和环境的有益变化,让人们对绿色能源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云南蕴藏着大量的绿色生态资源,其中绿色能源优势尤为突出,水电、风能、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为发展绿色能源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云南水电资源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三位,全省电力装机在全国排第6位,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当前,云南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3%左右,远远高于全国31%的平均水平,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92%。云南已经成为全国的能源基地,能源产业成为了云南的支柱、优势产业,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国内外企业的吸引力很大,诸如新能源汽车、水电铝、水电硅等产业,均在云南得以壮大,实现了化石能源向绿色能源的转换,获得了发展优势,降低了生产成本。

  目前,云南电网已建成“三横两纵一中心”的500千伏主网架大格局,西电东送已形成“七交五直”的送电通道,西电东送能力3190万千瓦,送出范围已达广东、广西、上海,并建成了对越南、老挝、缅甸11条电力贸易通道。显而易见,云南绿色能源不仅能够充分满足省内需求,还实现了“送出去”,让更多兄弟省份、外国民众享受到来自云南的绿色能源,为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做出了卓越贡献。

  如今,“绿色能源”正加速向云南第一支柱产业迈进。依据相关发展规划,到2020年,云南能源产业将完成增加值1400亿元以上,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到2025年,全省电力总装机突破1.1亿千瓦,油气输送实现2300万吨的产能,绿色能源延伸的水电铝材、水电硅材和石化加工、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充分发展。

  发展“绿色能源”,云南大有可为。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期待云南绿色能源顺利实现发展目标,借助商洽会的东风,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人享受到来自云南的绿色能源,助力建设绿色环保家园、美好幸福生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