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把握“根”与“魂”让文旅大餐“好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1: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商洽会迎来市民观展选购高峰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毕文章

  云南方言夸一个地方好,常说“好在”。今年首次亮相商洽会的文化和旅游馆,生动展现了“好在”有多好。在文化和旅游馆内,民族风情多姿多彩,特色小镇、养生美食、线路推荐等令人目不暇接。全省16个州(市)秀出文化旅游产业“看家本领”,全域旅游大餐好看、好听、好吃、好玩,总之就是“好在”。(6月15日《云南日报》)

  泱泱中华,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哺育我们茁壮成长的乳汁,是激励我们一往无前的精神食粮,是确保祖国繁荣昌盛的明媚阳光。我省把握住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大力促进文旅深度结合,让文旅大餐“好在”,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优秀传统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离开了优秀文化,旅游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各地深入挖掘特色文化,使旅游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身着哈尼族马甲的红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羽有推介不完的文旅“特色菜”,最让他得意的是展区内一个叫做“酒甄”的金色电动容器,这是推广和存续红河县哈尼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焖锅酒的“神器”。刘羽认为,少数民族文化助推旅游发展需要与消费者“想要什么”紧密结合。

  旅游的消费者大都是追求原汁原味,而不喜欢工业文明的复制品。有些地方旅游产品结构雷同,没有竞争力。有的地方注重保护本地文化的本色,突出天然、淳朴、绿色、清新的环境,强调闲情和野趣。自然就能吸引游客,赚得钵满盆满。玉溪市紧紧抓住抚仙湖旅游度假区进入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的机遇,对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再次进行整合升级。

  发展旅游应该再现历史文化氛围和场景,努力实现传统文化与旅游的和谐共存、协调发展,彰显文化的独特魅力。可以通过制定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的政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来自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堆村的黑陶技艺传承人拉茸肖巴告诉记者,“非遗遇上发展乡村旅游的好政策,以及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好时机,我的家乡正在越变越美。”

  我省文旅大餐已经“好在”,然而,还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地应该坚持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的原则,做到保护第一,合理开发,实现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旅游文化化。做到传承但不守旧,创新而不忘本。各地可以认定一批文化特色鲜明、市场前景良好、消费者评价较高的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总结经验、重点扶持、示范推广。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我省文旅事业上楼梯、吃甘蔗——步步高,节节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