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清除人大代表中的害群之马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6:39: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毕文章

  记者11日从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了解到,当日上午,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罗建宾、许雷、和正兴、李华松的省人大代表资格终止;鲁娟代表去世,代表资格自然终止。(6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代表,代表,代而不表,注定不是称职的人大代表。人民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人大代表理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时俱进地关心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行使好职权。可是,有些人大代表连最其本的遵纪守法都做不到,还能让他们滥竽充数吗?不,坚决不能答应。

  根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此前公布的消息,罗建宾、许雷、和正兴、李华松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按照有关规定终止他们的人大代表资格,十分必要,非常正确。必须及时清除人大代表当中的害群之马,免得一条鱼腥了一锅汤。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人大代表不是特权符号,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护身符。相反,身为人大代表更应该遵纪守法,当好表率。因此,必须把好人大代表的“入口”关,守住“底线”。坚决避免把有严重违法乱纪嫌疑等劣迹的人列入候选人的行列,绝对不能让不适合当人大代表的人蒙混过关。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人大代表不好好干,就让他们“下课”,这就给他们戴上了“紧箍咒”,让他们不敢辜负人民的信任。有些地方出台了《人大代表履职考评的实施办法》和《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的办法》,严格规范人大代表退出机制。事实证明,这样的“双生子”切实可行,效果很好。

  同时,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规定,加大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力度。为人大代表履职划出一条道德“黄线”和法律“红线”。该依法罢免的坚决依法罢免;该责令辞职的坚决责令辞职;该终结代表资格的坚决终结代表资格。各地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手段,遏制少数人大代表的胡作非为,无法无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