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商洽会为云南跨越发展聚力提气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4: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开幕式现场。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6月12日上午10点,以“共聚开放前沿、共建辐射中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的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商洽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6月12日 云南网)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云南地处中国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和面向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关键枢纽。利用自身区位优势、抓住国家战略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云南推动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选择。举办“商洽会”,就有助于云南以区域合作为基础,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是开放发展步伐不断向前的生动缩影。

  科技改变世界,数字精彩生活。数字经济能够激发传统产业与信息化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出经济转型发展新动能。从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城市乃至数字乡村、智能制造,曾被视为“互联网沙漠”的云南也正在以“数字革命”推动各行各业脱胎换骨。“商洽会”数字云南展区,就突出“数字云南·世界共享”,充分展示4K、AI、AR、VR等各种数字技术。如此既放大和延伸了商洽会功能,也让云南数字经济发展更有底气。

  融入“一带一路”,让云南发展“飞起来”。在“一带一路”蓝图中,云南的定位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当前,云南也正在努力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一些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举办“商洽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馆,就充分传递了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多边合作共赢的诚意。随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区位优势将更大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云南发展“飞起来”。

  产业是强省之基、兴滇之本、富民之源。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云南是生态大省,“绿色”应成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商洽会”就首次设立绿色能源馆、森林生态产品馆,有助于捏紧拳头、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

  共聚开放前沿,共建辐射中心,共享繁荣发展。“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而今7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商洽会”多元包容、和谐共生的理念,丰富多样的交流合作,无疑有助于在交流合作中助推云南实现更好的发展。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云南也将在新的起点上开拓跨越式发展的新境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