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文遗保护再现云南璀璨文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7:52: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活动现场 马秀娟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连日来,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山歌飞扬,舞蹈翻飞,让人目不暇接。云南省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云南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代表及市民、游客争相观看了启动仪式后举行的民族民间优秀歌舞乐节目展演,品味文化遗产、欢度端午佳节。(6月11日《光明日报》)

  中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五千年文明史不曾中断、赓续至今,光彩夺目、惊艳全球。如果将数千载悠悠历史看作是一个时间长廊,那么,点缀其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则是这个长廊里的宝贝,印证辉煌的文明。没有这些宝贝,长廊就成了一个空荡荡的博物馆,失去了应有的价值与生机,文明也就失去了载体和映照,变得羸弱与苍白。

  由此也就可以理解,我国为什么要专门设立一个“文化遗产日”,并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也是中国文化建设主题之一。当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得以加强,人们自觉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的时候,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就能最大限度地彰显出来,助力文明的传承和提升,为民族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云南是我国也是世界遗产大省,世界遗产达到5个,数量与四川并列全国第二;全省调查登记的可移动文物419895件套,数量位居全国12位;有文物保护单位5025项;云南的国家级、省级、州(市)级和县(市、区)级非遗项目达到7631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055人,并有“傣族剪纸”和“藏族史诗《格萨尔》”两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文化和自然遗产,用价值连城、无法计量不足描摹。

  近10年来,云南省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中央和省级财政分别投入非遗保护资金2.43亿元和1.2亿元,保护成果令人瞩目。其中的突出亮点,是全省共建成11个州(市)级非遗传习中心和257个各级传习馆(所)、358个传承点。云南省还创新模式探索整体性保护,已公布85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涵盖22个民族,“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已经被列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不仅5场全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歌舞盛宴,而且来自云南各地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的50余项传统技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包括建水县紫陶制作技艺、个旧市锡器制作技艺、石屏县乌铜走银制作技艺、金平县瑶族银器制作技艺、新平县傣族竹编、广南县壮族刺绣等传统技艺展示,让人们大开眼界,赞不绝口。

  云南丰富多彩的文遗展示和保护传承,让中华文化情怀浓浓似蜜,同时大大提高了彩云之南的吸引力。今年端午小长假,云南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双双刷新,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就是文遗保护的见证,就是文遗保护的硕果,将云南璀璨历史文明与厚重文化积淀,再度呈现在世人面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