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保护伞”和“关系网”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8: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清风云南》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云南公安系统又“地震”了。近日,大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军,以及大理市公安局副局长杨仁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据粗略统计,截至6月5日云南公安系统人员被查处或移送司法机关的至少已有78名。(6月6日 云南观察)

  公安系统的地方负责人接连“落马”,暴露出来的确实不是一个小问题。上至云南省公安厅原治安总队主要负责人,下到基层派出所所长或民警,78个人的“大名单”涵盖云南14个地市州。全省公安系统在涉嫌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方面,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干部塌方”,的确让人震惊之余、又倍感痛心。

  公安系统78人涉嫌“保护伞”、“关系网”落马,不仅让人联想,他们在“落马”之前“保护”、“关照”过哪些黑恶势力?这些危害人民群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黑恶势力是否全部被绳之以法?透过公安系统“地震”78人“落马”形成的“窟窿”,隐约可见黑恶势力与“保护伞”“关系网”错综复杂的关系纠葛。

  毋容置疑,“保护伞”和“关系网”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危害,远甚于黑恶势力本身。正因为如此,扫黑除恶从开始就将清理“保护伞”和“关系网”列为重中之重。必须看清的是,也正是有了深挖“保护伞”、彻查“关系网”的决心,和公安干部队伍“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纯净的勇气,78名“保护伞”和“关系网”才无所遁形得以被查处。

  应该看到,公安系统78人“落马”并非最终结果。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云南、先后分组对各个地市州开展下沉督导,或将有其他“保护伞”“关系网”浮出水面。正因如此,78人“落马”既是对公安系统全体干部的一种警示,更是对那些仍然隐藏于暗处、存在侥幸的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强烈的法治震慑。

  黑恶势力被依法打击、“保护伞”和“关系网”被连根拔除,人民群众对此拍手称快。然而,扫黑除恶仍在路上,值得期待的“好戏”还在后头:受此鼓舞,各地群众必将更加坚定法治信心,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纵深;受此警醒,云南公安乃至整个政法系统,必将继续以“刮骨疗伤”般果敢,加快铲除“保护伞”“关系网”滋生土壤;受此鞭策,地方党委政府必将继续加强力量,做细做实对各种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关系网”进行深挖彻查……

  让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成“过街老鼠”,让打击违法犯罪的国家机器进一步做到“打铁自身硬”,让国家法治在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中彰显公信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