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休假好政策还要重落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7:52: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落实“基层减负年”六项措施,通过实际行动让干部“轻装上阵”。其中要求部领导带头休假,处室每年休假人数不少于80%,力争做到全员休假。(6月2日 澎湃新闻)

  2019年是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强调今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云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的“基层减负年”六项措施,不啻是中办《通知》精神的细化落实,为基层减负提供助力。

  一段时间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一直成了困扰基层工作的顽疾。表现在:有的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有的层层发文、层层开会,文山会海非但没有解决,反而还有反弹回潮现象;有的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突出;有的干部不敢担当、无所作为,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上效率低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基层减负年,就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下决心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无疑,这是一个十分及时、非常必要的重大安排。

  广大基层干部,如今正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但要承受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还会遇到形式主义的各种困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休假没时间安排,有病顾不上就医,工作连轴转……乃至是一个常态化的情形。减负对他们而言,实在显得尤为必要。

  云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的六项减负措施,好在量化明确、具体实在、操作可循、亮点鲜明。比如不得以跟班、顶岗、抽调、学习等名义随意借调(借用)基层工作人员,借调(借用)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月,即便是特殊需要,也要经分管部领导同意,累计不得超过半年,且须经州(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审核批准。除此之外,严格执行部长“一支笔”审批会议制度,坚持会议、文件年度计划,没有列入计划和经费预算的会议不开,没有列入计划的文件不发。每年开展的常规性工作不再发文,单项工作要点不再发文,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这些量化指标,让措施更加实际有效。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执行就是废纸一张。云南六项措施虽然亮点突出,但要真正产生效应,还要在落实中狠下功夫。其中领导带头,是这些措施不致纸上谈兵的关键因素。须知这也是政绩的一个指标,是检验政绩观是否正确的试纸。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