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多方发力纾解“一房多卖”乱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7:21: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自海南省全域限购后,西双版纳楼市行情一路走高,再加上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和地理资源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地消费者到西双版纳度假、买房、投资、养老。然而,随着大量热钱的涌入,“一房多卖”“欺骗误导”等房地产违规销售乱象丛生,数百名购房者面临着“钱房两空”的境地。(5月30日 《中国房地产报》)

  其实,不只是西双版纳,房地产销售中的“一房多卖”“欺骗误导”等违规乱象一直以来犹如打不死的小强,在全国不同地方多多少少都存在有,这一现象已经成为行业痛点。其比较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越是在热钱追捧的开发热土,越容易扎堆出现。

  房地产行业违规销售乱象的“病根”在哪里?综合分析,不难发现,一是在一些地方,因为过度追求地产经济,对房企给予了保护甚至包容、纵容,因为监管不到位,让房地产企业利益为大,唯我独尊,视消费者利益而不顾;二是房地产企业自身存在的守法意识、经营责任感不强,随意违规经营而造成的。

  房地产销售乱象似一颗社会毒瘤,影响政府公信力,败坏行业形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去年,国家多个部门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对房地产行业乱象进行整治。各地也都开展了严厉的整治活动,取得了一定效果。笔者认为,对房地产销售乱象,还需要综合整治,多方发力。

  监管亟需挥重拳。整治房地产销售乱象必须釜底抽薪,彻底颠覆行业的生存发展观念,地方政府要走出以房地产发展拉动经济而持保护纵容的误区,引导房地产企业牢固树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抗牢发展责任,树立责任意识,在竞争有序、守法守规的轨道上经营发展。相关监管部门必须挥舞执法利器,强化监管能力,对任何违规现象进行严格整治,守牢发展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让房地产行业在和谐有序的轨道上前行。

  行业法治要跟上。对于房地产行业乱象,目前已经有很多法律法规可以适用。但是,目前,消费者运用法律维权不够多,同时也欠缺一套完善的、具有约束性和针对性的专业政策法规来迫使行业做出改变,整体来看,行业法治化程度不高。因此来说,下一步,不但亟需要出台行业专业、有针对性的的法律法规,进行法律约束,更需要在行业内加大普法宣传,让法治更加渗透到各个环节中,运用法律武器,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形成法治权威。

  消费甄别应具备。对于房地产销售乱象,鞭打房地产企业义不容辞,但是作为消费者,也完全应该具备一双慧眼,在购买过程中,进行购买风险甄别,把一切风险控制在苗头。因此,呼吁每一位消费者在投资时,一定要在事前做足功课,做好开发商资质查询、房源信息验证、网签公示等工作,从自身努力做好风险防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