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抓鱼减压有创意 但不是治本之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7:21: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日报相关微博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5月25日,云南昭通实验中学为缓解高三学生考前压力,在校园内举行了一场徒手抓鱼大赛。1400余名高三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抓上来约580斤鲫鱼。最后鲫鱼被送到食堂,师生及家长以鱼为宴共进晚餐。(5月30日 云南网)

  在高考步步逼近的时间节点,云南昭通实验中学策划并实施的这次趣味活动,可谓创意独具、用心良苦;也一定程度减轻了学生的考前焦虑,让一些“亚历山大”的学生有一个释放压力、调整情绪的空间,以便轻松应对考试。初衷良好、堪称善举。

  减压是每年高考都会出现的话题,不但学生、家长、老师格外关心,社会各界也很关切。学校、酒店、交通等部门为考生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市民群众尽量减小考场周边的噪音等等,就是这种关切的一个折射。此外,教育专家、心理专家也纷纷建言献策,为减压贡献方案智慧。

  高考学子背负压力,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一则,12载寒来暑往、秉烛夜读,现在来到检验学习成效的关口,对顺利通关的期待与未知,自然会产生忐忑不安的心理。二则,人生梦想、家庭厚望、学校希冀,都可能是压力之源,分力叠加、压力剧增。三则,社会的价值取向和世俗的评价标准,也是压力的根源之一。

  高考说到底就是竞争,是莘莘学子关于心仪院校和专业的竞争。竞争产生压力,几乎就是必然的结果。何况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当下就业形势的严峻。不能否认,毕业于哪所院校,所学什么专业,常常就是叩开就业大门的“敲门砖”,乃至是录用与否的决定条件。

  由此看来,高考压力是一个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有各种各样的根由。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病要用心药除。举行一场徒手抓鱼活动,可以缓解压力、转移情绪,暂时稀释高考的紧张氛围,但并不能真正地消除压力,从源头上解决治本问题。

  如果学生能够正确看待高考,不将其看作是通往“罗马”的唯一道路,仅仅是定位人生的一次参考,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如果家长不给孩子传导更多的压力,不把自己的梦想加在孩子的身上,摒弃光耀门庭的俗念;如果社会不以考试成绩论英雄,不再炒作高考状元;如果就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门户偏见,只管真才实学和岗位需要……进一步说,社会为五行八作、白领蓝领都能提供同样受到尊重的平台和合理的待遇,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高考压力,可能就会随之减小。

  再过几天,2019年度的高考大幕就要拉开,超过千万考生将走入高考考场,接受祖国的挑选。惟愿考生们“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端正心态、轻松应考,把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即便发挥不好也请记住,人生有各种各样的起跑线,每一条路上,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景,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