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产业扶贫重在因地制宜贵在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8:06: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产业扶贫再见成效,东川区百余亩可生吃的甜脆玉米丰收了。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郑加升 袁云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学坤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而笔者在下乡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地方的“产业扶贫”项目缺乏长效机制,更谈不上形成什么产业链。

  当前,一些地方在制定产业扶贫具体措施中,时常会出现“跑偏”的现象,有的引进来的产业项目群众参与度不高;有的虽然做了前期产业的投入,但是缺乏后期产业的管护工作;有的产业对市场预判不足,经受不住市场考验,导致农产品滞销;还有的是因为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投入管护的过程,不到三五年见不到效果,导致农民对产业的发展失去信心。总之,产业发展培育难、周期长、投入大,加之农业产业本来风险就大,常受自然因素、人为因素等的影响,导致培育的过程艰难。因此,笔者认为做好产业扶贫,重在因地制宜贵在长效机制。

  一是要在实施产业扶贫时,必须事先对贫困地区的资源状况、基础设施、交通条件、环境状况、人才状况和群众意愿等多方面进行认真考察,再进行综合研究产业布局和实施,只有掌握本地的特色与优势,才能让扶贫产业真正根植于区域资源优势。同时,还要引进技术作为支撑,积极寻求农业技术部门的支持,寻求适合发展的产业,争取项目扶持资金。

  二是要结合当前扶智扶志工作要求,在各级党组织中推行“党组织+X+贫困户”模式,充分培育致富带头人,鼓励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带动关系,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带动增收,切实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真正通过扶贫产业的发展,让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是要健全产业扶贫利益链接机制,关键要把共享理念贯穿到特色产业发展中,坚持长短结合,确保贫困人口精准受益。从短期看,要推广订单帮扶模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共同开发特色产业,依法签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协议,带动贫困人口较快增加收入、减少返贫。从长期看,要创新贫困户、村集体、企业多方受益机制。政府财政扶持资金可以一定比例落实到集体,村集体以资产入股企业,并与企业签订协议,确定各方分红比例,建立合理收益分配机制。这样贫困户、集体、企业间就形成了稳定的利益机制,既保护农民利益,又调动企业积极性,还可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的收入更多、更持续长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