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云南增速“领跑”全国 归根到底是走对了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8:38: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日前,31个省份2019年第一季度GDP数据全部出炉。数据显示,17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超全国,其中云南省一季度GDP增速为9.7%,位居全国第一位。

  云南经济增速“领跑”全国?不少人可能会稍感意外。因为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云南省山地多、平地少,工业化、城镇化水平都比较低,是我国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地区之一。短短的时间之内,云南经济何以能一飞冲天,由“麻雀”变了“凤凰”?殊不知,云南经济早已经不是往昔的旧模样。

  长期关注云南发展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成绩其实完全在意料之中。因为从2017年开始,云南经济的增速就一直保持在全国前三之列,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更进一步,由三甲之列攀升至独占鳌头,只不过是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是云南长期致力于发展的必然。

  经济增速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温度计。云南之所以能够实现“逆袭”,归根结底还是在于走对了路,走出了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云南始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省委、省政府积极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大力推动“稳增长22条”政策措施落实,创新提出打好“三张牌”等一系列发展举措,传递着积极信号,提振着市场信心,最终实现的自然是快速发展。

  梳理第一季度的经济指标不难发现,云南经济的亮点不只在于增速,云南经济发展的质量也颇高。首先,一二三产业普遍都在增长,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明显加快,这充分印证着云南经济发展的健康和可持续。其次,云南的主导产业烟草、有色金属和电力等发展提速,这说明云南的主导产业在不断做大做强。再次,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云南经济不仅注重本地挖潜,更积极加强与邻近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可谓无限。

  经济增速“领跑”全国,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云南经济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在耀眼的成绩单面前,云南非但没有骄傲的资本,反倒还需要有充分的危机意识。因为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如何实现由一时“领跑”到长期“领跑”,依然考验着云南的智慧。因为就经济总量而言,云南还只排在全国第20位,距离第一方阵还有较大的差距,云南还需要继续奋起直追。

  云南经济增速“领跑”全国,不是停下来歇一歇的理由,而应该是奋起再出发的动力。以成绩为鞭策,云南经济才能好戏连台,发展成果才能更大程度地惠及于民。云南加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